教你一招:专家教你夏天健康开车
发布时间:2009-07-17

教你一招:专家教你夏天健康开车

  空调风不要直接对着胸口和关节吹,也不要直接吹出汗的脸部,出汗本身是一种消暑的途径,马上开空调会使毛孔急剧收缩,热量聚积体内反而更易中暑……”夏天开着冷气驾着小车穿梭在阳光下应该是件惬意的事,但你如果不注意细节,很可能会使惬意变成难过。快报汽车版就此采访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美先医师,他曾任该院保健中心主任,他说夏天开车要了解的健康知识可不少,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疾病。

不要一进车厢就开空调

  白天外面热,停在太阳下的车厢内更热,一坐进车内,一股热浪袭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打开空调,让凉风驱散热浪。其实这样不仅制冷效果不好,还会增加引擎在初始运转时的压力。

  正确的做法是:上车后先把所有车窗打开,启动空调的外循环系统,把热气都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大约3-5分钟左右),关闭车窗,再开启空调,并调节到合适的温度。

车内外温差最好在7℃-10℃

  在调节车内温度时最好对照一下室外气温,车内空调不能太冷,最好温差保持在7℃-10℃。在这个温度范围内,人体能灵活自如地调节适应,如果温差超过这个界限,人体就难以适应,身体就会出现不适症状,对一些高敏感体质的人还会诱发咳嗽哮喘。

  温差变化大会降低人的呼吸道免疫功能,影响免疫活性细胞和局部抗体,使人抵抗力下降。极易诱发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如果您刚从带空调的房间里出来,千万不要立刻进入烈日下久放的车子中,一冷一热容易感冒不说,严重的甚至能让人晕过去。

  温差变化的一冷一热会使脑血管一会儿扩张一会儿收缩,如果车内空气不良和开车的人注意力过度集中,还会引起大脑缺氧,使人反应迟钝。这样开车时的判断、定向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就会下降,弄不好还会引发车祸。

车内最好备件长袖衣服

  有的人为了图凉快,把温度开得很低,似乎感觉很爽。但这时吹出来的是寒风而不是凉风,开车者直接受风的胸肩部和肘关节受寒风吹的时间一长,极易诱发肩周炎和关节炎。

  低温环境还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和身体其他部位产生诸如脖子和后背僵硬、手脚麻木等反应。如果温度在20℃以下,还会引发如下肢酸痛、全身乏力发冷、头痛、咽喉痛、腹痛、腰酸、四肢神经痛等症状,长时间驾车还会使肌肉痉挛。

  一些已患有骨关节病或脊椎方面疾病的人驾车使用空调时更应注意,颈椎病很怕受凉。所以,这些人驾车时最好穿长裤或备件外衣,以保护膝关节、肩关节和容易出问题的部位。老人小孩尽量不要坐副驾驶座空调出风强的位置,特别是有关节病的老人,坐后排空调送凉更温和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