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乡镇概况
王阜乡党委(政府)职能配置
发布时间:2010-03-17

王阜乡党委(政府)职能配置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宣传和贯彻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决定等;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决定、决议。

  2、为经济发展服务。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3、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制定区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五保老人集中供养、低保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免费入学、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劳动保障工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卫生监督、疫病防控、医疗卫生等事业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抓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生态环境等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4、加强社会管理。负责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财政、民政、计划生育等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依法履行上级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监督管理权,配合上级行政执法主体做好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加强法制教育,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和平安乡镇等创建活动;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做好安全生产、司法、人武、防汛、防火、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构建权益保障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6、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委会的指导,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7、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的其他事项。


  内设科室

综合治理办

  负责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创建等工作;负责公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和民间矛盾纠纷、群众信访的调处工作,协助政府处理突发事件;负责基层民兵工作,组织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和装备管理工作;负责征兵、退伍军人安置和优抚工作;承担行政执法事项的审核、把关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安全生产、防火和食品安全等管理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社会事务管理办

  负责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和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的政策宣传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

  协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各项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和建设等管理工作;负责科协、计生协会、老龄委、关工委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和建设等管理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经济发展办

  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和计划的拟定工作,并组织具体的实施;负责一、二、三产业的经济发展、统计工作;负责防汛和防疫等管理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管理工作;协助相关的执法检查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党政综合办

  负责文件、材料的起草和会议的组织及有关决议、决定的落实、督办;收集和报送信息;承办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人大主席团、政协等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工作;负责乡机关的行政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下属单位:

王阜乡初级中学

  王阜乡初级中学是由原来的郑中初中、王阜初中、严家初中三校合并而成的。

  王阜乡初级中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8月的浙江省淳安县王阜初级中学,校址在王阜乡尚仙庵(王阜乡王阜村1号)。1961年9月,并入淳安县唐村中学,初中停办。校址变成王阜中心小学。1968年成立王阜公社五七学校,并在尚仙庵恢复初中,1971年春,开设高中部。1973年春,高中部并入唐村中学。1975年7月,学校初中部从尚仙庵迁往方中村。1977年9月,又在尚仙庵设立王阜公社五七学校的分校,恢复招收两个初中班。1978年,王阜公社五七学校更名为王阜中学,尚仙庵仍旧作为王阜中学的分校。1980年7月至1983年8月尚仙庵分校停办3年,只留几个工友看护校园。1983年,原王阜公社拆分为王阜和郑中两乡,王阜中学更名为淳安县郑中乡初级中学。1983年9月,尚仙庵成为王阜乡中心小学校址。1987年9月,王阜中小开始招收初中生。1989年9月,王阜中小搬迁到王村埠村脚,尚仙庵成为王阜乡初级中学校址。1992年,王阜和郑中两乡合并为王阜乡,原郑中乡初级中学更名为王阜乡初级中学,尚仙庵成为王阜乡初级中学王阜分校。1996年9月,王阜乡初级中学与其分校合并,校址在尚仙庵。

  郑中乡初级中学的前身是王阜公社五七学校,校址在方中村。1975年7月,原在尚仙庵王阜公社五七学校初中部迁往方中。1978年,王阜公社五七学校更名为淳安县王阜中学。1983年,王阜中学更名为淳安县郑中乡初级中学。1992年郑中乡初级中学更名为王阜乡初级中学. 1996年9月,王阜乡初级中学与其分校合并。

  严家乡初级中学的前身是严家公社五七学校,校址在大社村。创办于1968年2月,当时设有初中部和小学部。1971年2月增设高中部,1978年改名为严家中学,1979年7月高中部停办,更名为严家公社中心学校,随后初中与小学分开,初中二年制改为三年制,更名为严家公社初级中学。1985年10月,启用严家乡初级中学校名。2005年,严家乡初级中学并入王阜乡初级中学。

  王阜初中建校初时(1958年),综合用房面积只有1945.3平方米,包括教室、师生宿舍、厨房等。这些老房子,一直沿用至2004年。1996年在可口可乐杭州中萃食品公司、杭州对外经济贸易公司、杭州九堡镇政府以及全乡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新建一座1654平方米的教学楼。2003年,总面积为1658平方米的学校综合楼建成并投入使用。2005年,面积2647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竣工。2006年,面积1857平方米的教师宿舍楼、702平方米的学生食堂相继完工。2007年,学校操场得到改造。

  1996年,王阜初中与其分校合并时,有12个教学班,学生500余人,教职工32人。

  2004年,学校通过县一级办学水平验收,并被评为杭州市农村示范性初中。

  2005年,严家和王阜两初中合并时,增加到有16个教学班,学生增加到841人,教职工46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18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2人。2006年被认定为浙江省三类标准化学校。

  2009学年,王阜初中学区辖18个行政村,人口约1.8万人;全校共13个教学班,学生总数618人。学校占地面积为13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537平方米。教职工42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35周岁以下的老师23人,中学一级教师18人,中学二级教师14人,29位教师达本科及以上学历。学校图书室、电脑房、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理化实验室、校园网、学校网站、校园广播、课件制作室等设施齐全。每个教室里都配备简易多媒体,教学仪器达到省1类标准,图书馆藏书量15110册。

王阜乡中心小学

  王阜乡中心小学的前身为郑中小学,创办于1949年。1982年改名为郑中乡中心小学,1992年由原来的王阜、郑中两乡合并定为王阜乡中心小学。2002年由政府希望工程拨款筹建了一幢新的教学楼及学生宿舍,有相对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

  王阜乡中心小学目前共有508名学生,主要来自全乡18个行政村。由于王阜乡地理环境因素,村落与村落之间山路蜿蜒,学生上学路途遥远,80%的学生选择住校。

王阜乡卫生院

  淳安县王阜乡卫生院办公地址设在王阜乡郑中村主要从事医疗卫生、防疫、妇幼保健服务,在职员工11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