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来料加工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242 山里荷田别样艳——马山村莲子加工见闻
发布时间:2010-09-02

  山上山核桃,山下荷花艳。连日来,王阜乡马山村的村委办公楼内,活跃着10多位新型工人――莲子加工工人。每天上午,他们到办公楼对面的荷花试种田内采收莲子,下午他们在这里加工莲子,这样的工作要持续三个月。在深山中见到这样的情景无不让笔者惊讶不已。

  走进这个莲子加工场,就看到加工莲子的村民们在走廊排成了一排,他们手中握着一个小小的莲子,灵活地剥壳、去膜、取心,尽管从8月初才正式上岗,动作已是非常娴熟。“现在家里没什么农活,都坐在阴凉的地方加工,也不热,而且只是动动手指头,也不会累。”正在加工莲子的村民毛田姣乐呵呵地说,虽然现在加工工资不算高,不过可以三个月内天天有活干。

  莲子剥壳取心后,还需烘干。走近烘干室,就先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味。“你吃一个试试,可好吃了。”现场的村委主任王小英拿起一包已经加工好的莲子,记者将一个烘干的莲子放进了嘴里。莲子松脆而有嚼劲,而且回味有股淡淡的甜味。王小英告诉记者,引进地建德的师傅对马山加工的莲子也给予高度评价,质量甚至超过了建德。“我们的莲子更白,单个重量更重。”王小英说,建德的师傅来马山指导的次数有限,一开始他们加工的莲子质量也不高,在发现质量差距后,他们就自己摸索改进。再加上建德荷花种植是农户自己作业,而马山试种田内都是严格按种植技术要求规范实施,最终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马山村15亩荷花试种田是今年4月份从建德大慈岩引进的,现在莲子已经进入了采收旺季,每天可采收加工的干莲子近20斤,预计每亩可产干莲子160余斤,按照市场行情每斤莲子收购可达30多元,莲心的价格也达三四十元。“今年建德收购价每斤34元,建德的师傅承诺如果我们销售有问题,他将全部收购。”王小英告诉记者,莲子销售不成问题,而且荷花一身都是宝,荷叶、莲子、莲心、莲藕都有作用。荷花种植还能延伸出其他的农产品加工业,莲子粉加工、藕粉加工等,而且鲜莲蓬的售价也很高。同时在荷花盛开的季节,还会让山村充溢别样的风采。“从明年开始有兴趣种植的村民村里可以自己提供种子。”

  “现在马山村试种荷花生产莲子已经获得了成功,下一步可以带动农户开展荷花种植,有效提高农田生产收益,提高村民收入。”王阜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荷花试种项目经多次外出考察比较,符合马山村的生产实际,而且由村集体先开展试种生产,为村民们发展减少了风险,村民看到种植效益后,种植积极性会自觉提高。(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