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政策文件
王阜乡防台抗台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03-17

王阜乡防台抗台工作总结

  8号台风“莫拉克”于8月8日晚正式影响王阜乡境内,雨量大而集中,高达94.5mm,且持续时间长,造成损失多而面广,使部分公路中断路,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损失也已降至最低限度。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台风全乡共转移人员120人(其中金家岙至和公塔、胡家坪至老山的联村联网康庄工程工队外地民工40人, 地质灾害点26处80人),公路塌方10余处1000余方,路面严重冲涮5余公里,防洪堤坝、水渠、田坎等冲毁多处1000余米,山核桃损失36吨,高山蔬菜损失600亩,山玉米800亩,塘里地质灾害点出现新裂缝(已正在动态观中)……损失折合人民币约计350余万元。

  防御 “莫拉克”,我们坚决贯彻省委指示精神,以“四不一正常”为目标,以“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为已任,以“全面排查、提早防范”为主要手段,做到领导重视,部署科学,组织及时,措施得当,以高度负责的公仆精神和崭新良好的干部风貌,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的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现正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投入到灾后生产自救之中。

  一、全面落实防台抗台责任。及时成立了以乡长洪志峰为组长的防台抗台的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各行政村主要领导是各村防台抗台的第一责任人和各有关防台抗台人员的职责,并亲自带队坐阵指挥实行24 小时值班。同时要求乡干部要强意识,前思后想,作为一个乡镇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服务员,在台风来临之际,必须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必须要有群众观、忧患观、全面观,具体要求干部就是要坚守岗位、有为奋战、群众第一、确保安全。强责任,左顾右盼,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更要时刻清醒自己的责任。在台风面前,要相信科学服从指示,绝不能凭经验去判断去决策,一定要全面排查、理性认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牢记责任,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第一要务。

  二、全面开展防台抗台前的安全大检查。8月7日下午由乡长洪志峰带队组织人员对柳塘村的团结水库、新合村的百家坪、天坑源水库、龙头水库、严家水库及龙头村的三个地质灾害点和胡家坪、金家岙、闻家等村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由于前期雨量多,严家水库水位较高,为降低水库的水位,在台风来临之前实行泄洪,把水库的水位降到限制水位。同时要求山塘水库的巡查员和地质灾害点预警员一定要到岗到位,增加巡查和监测次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汇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防台抗台措施有力。按照省、市、县的要求,我乡全力以赴战台风抗台风,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不一正常”的目标,取得了防台抗台的全面胜利。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在台风来临前,乡党委、政府领导都亲自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如在胡家坪地质灾害点出现险情时,洪志峰乡长带领乡分管领导和水利员深入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同时适时关闭旅游景点。由于乡村领导及时上岗到位,加强检查,落实防范措施。各村按照预案要求,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共同做好防台抗台风工作。威坪国土所所长亲自带队在胡家坪山体滑坡地带的做好监测和防御工。

  2、防范在前,措施到位。在防台抗台工作中,我们做到防重点,抓主促次。地质灾害点、危房点、金家岙至和公塔、胡家坪至老山的联村联网康庄工程施工点和民工居住点、柳塘村的团结水库、新合村的百家坪、天坑源水库、龙头水库、严家水库点就是我们本次防台的重点,我们在力量安排和预案研究中都体现了突出重点,督促一般的策略。防难点,以守为攻。王阜处于山多山陡、村散村高、路远路差的地理条件,防台抗台难点就在交通不便、通讯落后、电力易断、水利设施简陋,难点就在保交通、保通讯、保通电,为了克服难点,我们调用了适宜跑山路的车和拖拉机,所有乡村干部将手机充足电,通知群众尽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等。防弱点,谨记勿忘。没有发现的安全隐患盲点和一些认为无关紧要的关节点都是我们防台抗台的弱点,我们要求乡村干部群众要防重点,守难点,更不能忘弱点盲点,要采取地毯式的排查巡查,以保防台抗台责任到位、不留遗憾。

  3、动员在前,转移到位。我乡在接到县防汛办防台抗台风(莫拉克)的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后,做到早动员,出乡入户,8月6日接到台风可能来的消息,就全部通知到各村、各水库、各地质灾害点、各施工队,让其早安排早防备。8月7日又接到上级指示,“莫拉克”台风来势凶猛,就召集全体干部到岗到位,迅速传达防台抗台指示精神,全面部署落实抗台预案,会后各片领导和全体驻村干部马上分赴各村各点进行宣传并落实方案,排摸安全隐患点和人员转移方案,提醒群众及时做好预防转移抗台工作。早准备,有备无患,8月8日就落实了调度村干部的2辆车和拖拉机在乡待命。早转移,先移后安,据气象台预测和上级指示,此次台风来势凶风力强,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考虑金家岙至和公塔、胡家坪至老山的联村联网康庄工程施工单位民工多且大部分居住在边坡或临时简易工棚内,所以命令将所有工棚内人员在8月8日上午10时前转移完毕,各村危房和地质灾害点人员在8月8日下午2时前转移完毕。由于乡村干部的高度负责,让本地民工40人在8日上午9时就全部解散回家防台抗台,8月8日上午9时前在乡党委政府的指挥下,开始对留住的外地民工和各村各点存在安全隐患人员进行有计划的转移工作,在10时前所有人员全部转移完毕,确保了王阜这次抗台无人员伤亡。

                      王阜乡人民政府

                      2009年8月10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