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158 团购小车运金银——王阜乡华坪村山核桃林道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10-01-28

  别人过年都忙着置办年货,可王阜乡华坪村的一些村民这两天却集体在三轮车店里忙乎,希望老板给个好价钱,让他们“团购”三轮车。

  买三轮车干什么?大家的回答异口同声:“运山核桃。”

  华坪村是山核桃大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山核桃林地,它的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60%左右。形容山核桃的重要性,村里流行这样一句话:“打山核桃的时候,比过年还热闹,无论你是外出务工的,还是在家务农的,那几天全都钻在山上,家里、路上是看不到一个人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来那一条条窄小的通往山核桃林地的泥泞小路,也成了村民们的心病。特别是在雨雪天里,路滑难行,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不便,百姓修路的呼声日渐高涨。

  农闲时节,是开建工程的好时间。2009年冬天,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华坪村两委干部积极行动,再次拉开林道建设热潮。村民们也是积极募捐,拿低工资为村里修路出力。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完成4.5公里机耕路建设,所有道路宽3.5米,可容纳小型车辆通行。覆盖山核桃林地50%。

  “这不但是一条通向山里的道路,更是一条使百姓走向富裕的致富路。”望着浇筑后平坦宽阔的林道,想起以往肩挑背驮的日子一去不返,华坪村的村民不由得打心底里感激政府。

  村民王学善每年都有1.3万斤左右的山核桃蒲,把这些东西从陡峭的山上挑下来,不仅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且也十分危险。“打山核桃、挑山核桃工作十分辛苦,每年招个临时劳动力都很困难,工资也高,每个人要200元一天。算一算,一年光挑山核桃蒲这一项,我就要支付工资1.5万元左右。”王学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了机耕路,不仅节约劳动力,还节省了一大半的时间,原来七八天才能打完的山核桃,只要二、三天就成。想来,今年只要几千块钱工资就够了。

  华坪村村主任王应德说:“农民看到林道建设的甜头后,发展的积极性倍增。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开展山核桃林地机耕路建设,争取100%覆盖。”(记者 王筱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