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九十八 油茶山核桃巧配“金镶玉”——王阜乡马山村山核桃油茶套种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09-09-10

  眼下,正是打山核桃的时节。连日来,记者在王阜乡看到,满眼都是沉甸甸的山核桃蒲,而更让人惊奇的是,在山核桃树中间,还种上了一排排油茶树,两种绿油油的颜色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把整个山林装点得格外迷人。

  王阜乡作为浙江省“山核桃之乡”,全乡共有山核桃面积2.6万亩,80%以上农户都有山核桃林,经济效益显著,是其它不产山核桃乡镇百姓羡慕的对象。今年,王阜乡里面也有了自己的“明星”,他们所倾慕的是马山村的“千亩油茶基地”。作为联乡结村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上半年,马山村新套种油茶900余亩,加之以前种植的,当前全村共有油茶面积1200多亩,远远超过其它地方。

  “充分利用各种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时间差和空间差,大力发展现代‘套种’农业,利用‘山核桃―油茶’模式,让一片山林产生两份收入,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马山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小英告诉记者,油茶籽作为压榨山茶油的原料,近年来备受市场推崇,市场前景比山核桃更为广阔。

  村报账员王林炎给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套种的油茶树完全成熟后,一亩山地大概能产500斤山核桃和1500斤油茶籽,两者相比虽然山核桃价钱稍高,但效益相差无几。当前,茶油一般100斤籽压榨6斤油,6斤油的最低价格在100元左右。”

  9月份后,山核桃采摘完毕,山林里空空荡荡,不仅视觉效果不好,而且由于植被覆盖少,水土流失现象十分严重。近年来,王阜乡党委政府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列为重中之重,其中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套种”。但如何才能把套种的效益最大化,在权衡了前胡、玉米、黄豆、小麦等选择后,最终确定了油茶。油茶树不仅经济价值极高,而且作为常绿植物,其水分涵养能力远远超过山核桃。

  此外,油茶与山核桃一样,不用施肥、不用农药,只需要平常除除草,并不用太多时间打理。它的采摘也只需要12月份的几天时间,过程十分简单、方便。马山村44岁的村民管来秀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她种了10多亩的油茶。“苗木由乡里、村里统一给我们付钱,种的时候林业局专门派人指导,像种植的深度、密度等细节问题,都手把手教。现在油茶树成活率很高,基本上都已成活。”

  “油茶对土壤、气候等自然环境的适应性相当强,在我县栽种山核桃树的山地里套种油茶完全可行。但要注意的是,油茶和茶树不一样,它的植株比较高,树冠比较大,所以套种过程中两者会出现争肥、争水、争光等,从而为山核桃管理、养护和采摘等带来困难。为此,一定要根据当地山核桃栽种的疏密、土质等实际情况而定。目前一亩山核桃林地种20根油茶树左右,与山核桃数目相仿。”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对未来山核桃林的发展,王小英有自己的想法:“除了山核桃套种油茶,我们认为在山核桃深加工方面还可以再努力一下。去年这时候,临安那边有人将山核桃榨油再卖,市场上,山核桃油每斤售价360元,按照100斤山核桃榨20斤油计算,每斤山核桃的价值就在72元左右,除去必要的成本,比单单卖山核桃划算很多。这种山核桃油与香油相似,可以直接拿来凉拌菜,很受部分高消费人群欢迎,假如往这方面努力的话,前景乐观。”(记者 王筱倩 通讯员 黄永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