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外来和尚”和他的八万根菌棒——记王阜乡黑木耳种植大户林怀忠
发布时间:2009-08-26

  在王阜乡荷花坪村的桑枝条生产黑木耳基地,有几个非常宽的大棚:五米多宽,十几米长,顶上盖着黑色的遮阳薄膜,而中间的地面上则整齐地堆积着用塑料薄膜包裹好的黑木耳菌棒。人站在棚里,还能闻到菌类特有的味道。

  八万根!该基地的主人――三十多岁的林怀忠向记者做了一个手势,笑眯眯地介绍了基地现有菌棒的数量。“八万”显然不是一个小的数字。事实上,在淳安县所有利用桑枝条生产黑木耳的大户中,创业的第二年就能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是非常不容易的。

  “利用桑枝条培育黑木耳是一种成熟的技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培育过程很简单。事实上,对于我们种植黑木耳的大户来说,其中的技术含量还是非常高的。每一个环境都需一丝不苟,稍有不慎,就会对黑木耳的产量、品质等产生影响……”林怀忠侃侃而谈。

  专业、信心,这就是黑木耳种植大户林怀忠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林怀忠的老家在丽水龙泉,而丽水龙泉则是全国有名的黑木耳第一乡。因此,作为一位在淳安大山里扎根的“外来和尚”,当得知淳安本地在推广桑枝条培育黑木耳之后,马上便打定了主意,承包下了村里的5亩多土地,利用自己比较熟悉黑木耳栽培的优势,当起了“拓路先锋”。

  “去年的时候,我投入了13万元用于发展黑木耳,其中请一位丽水龙泉的技术指导师傅驻地指导就花费了4万元。由于我本身就有十多年的相关经验,所以发展得比较顺利,去年一共生产了4000多斤,品质好的每斤可卖50元左右,差一点的价格在每斤25元左右。从我的情况来看,品质都还不错。”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荷花村位于严家水库的大坝下面,而我的基地就靠近了大坝的根部,受大坝底层温度影响,基地的温度比较适宜,也算是一块发展黑木耳的宝地。当然了,现在天气比较热,这些天我还是很关注温度的,如果温度过高,还要随时准备给这些菌棒降温。”

  虽然在林怀忠的嘴里,他发展这个黑木耳种植基地的过程很是简单。但是熟悉他的旁人都知道,为此他花上了全部精力――从场地选址、大棚搭建、学习相关技术,到请技术师傅指导,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在基地的另一个大棚中,有两个基地员工正在忙碌些什么。他们的双手伸进了一个“大箱子”里进行作业,表情专注异常。

  “他们这是接种,也就是把这些白色的菌种放进这些棒子里面去。”见到记者好奇,林怀忠在旁边解释。

  “接种前需要消毒半个小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菌棒的品质,目前基地一天可接种1200个左右。接种完毕后,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培管,到10月份就可以进入田间管理阶段了。”林怀忠介绍说。

  由于生产黑木耳是一个技术活,为此他心中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说:“去年是启动试种,而今年我投入了15万元,主要目的是巩固现有情况。如果今年情况稳定,明天就能加大投入,力争把这个基地做大!”(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