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高山之巅绿意“闹”——王阜乡高山蔬菜基地见闻
发布时间:2008-09-24

高山之巅绿意“闹”――王阜乡高山蔬菜基地见闻

  前段时间,记者在王阜乡采访时听到一个消息:该乡重点建设的“淳安县无公害山地蔬菜示范基地”项目这两年看到了成效,现在每到采收季节,成批成批的优质蔬菜从高山上运出,销往各大城市,采销形势很是火爆。当地的百姓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左右,四季豆成熟了,浙江电视台的‘小强’还专门来我们这里采访过呢!”

  日前,记者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在当地乡干部的陪同下,向胡家坪的高山上进发。

品质果真不凡

  细雨迷蒙,记者一行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小路,乘车前往海拔800多米高的胡家坪蔬菜基地。开车的师傅说,如果不是特定的司机、特定的车,像这样的下雨天是不能上山的,因为上山的路弯多、坡陡。

  快到山顶时,记者放眼望去,嗬!好漂亮的蔬菜基地啊,层层梯田在白雾的围绕下若隐若现,宛若人间仙境。

  终于到达山顶,站在开阔地带,只见这片被雨水洗刷过的各色蔬菜,苍翠欲滴。胡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长木带着我们来到一块结满西红柿果实的梯田里,仔细一看,一株株的西红柿上挂满了小巧玲珑、晶莹剔透的小果子,翠绿翠绿的虽还没有熟透,却非常地诱人,让人萌生上前咬上一口的冲动。

  蔬菜基地的菜农说,多数挂在上面的小西红柿还没有熟,只有极少部分已经熟了,要进里面找找才能摘得到红熟的。记者听菜农这么一说,急忙把裤脚一卷、往梯田上一跳,“哇!一个、两个、三个!”不一会儿记者就已摘了满满一手的小西红柿,把雨水擦一擦,放到口里一咬,甜甜的汁水和脆嫩的果肉让人回味无穷。长在这海拔800米高山上的小西红柿,味道就是不一样!记者平生还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味美的小西红柿。

  旁边的菜农望着我们的吃相,脸上笑开了花,他们的劳动成果受到这些“山下人”如此的青睐,能不开心吗?

城里人视为“香饽饽”

  “由于地理、气候、环境的原因,我们这里种植的蔬菜品质更好,比如我们种植的小西红柿不用施肥、杀虫,结出的果实个子均匀,皮薄、肉厚、汁多,不易裂果,耐储运,真正是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现在已经有很多电话打来订购了,真是供不应求。”说起这片绿油油的蔬菜基地,罗长木喜上眉头。

  在胡家坪高山基地,记者还看到了两辆挖土机正在施工。该基地的负责人说,为了扩大蔬菜基地规模,所以这段时间都还在施工整地。种植的好几梯田四季豆过不了多久就要开花结果了,前一段时间刚刚把甜玉米下掉,下一步又要开始种植大白菜、辣椒等其他的蔬菜,因这几天很多农户都下山采山核桃了,留下的人不多,以往这可是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一车一车的蔬菜运往杭州良渚市场,城里人一听说是这里的高山蔬菜,都争相采购。

  对于这块高山蔬菜基地,王阜乡党委政府也格外重视。在山顶上记者碰到了前来察看蔬菜基地施工和道路安全的洪志峰乡长,他说:“由于从胡家坪通往高山蔬菜基地的道路还没有铺好,为了安全期间,每个星期都要上来看看道路情况和工期的进展,特别是这样的下雨天,安全是最重要的,马虎不得。”

带来“三大效益”

  王阜乡是我县最贫困的乡之一,为了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县蔬菜产销协会充分利用王阜乡的山地和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在该乡的胡家坪村、韭菜坪自然村、水竹坞自然村、闻家村、金家峦村、燕川自然村、郑家坦自然村8个点建立了“淳安县无公害山地蔬菜示范基地”。

  胡家坪村核心示范基地以种植四季豆、小尖椒、红辣椒、茄子、萝卜、西瓜和南瓜等蔬菜为主,该基地的建成使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2007年,该基地种植蔬菜面积1236亩,总产量达2579.5吨,总产值406.1万元,带动了在山上居住的村民种植高山蔬菜的积极性,辐射示范作用明显,同时,该基地大力推广的各种杀虫新技术,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有效地保护了基地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已经被列入杭州市山地特色蔬菜产业带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通过基地建设,将进一步推进当地蔬菜上档次、上规模,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记者 方俊勇 徐爱梅见习记者 义永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吴敏 方耀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