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党建园地
访千岛湖镇左口乡王阜乡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0-01-07

访千岛湖镇左口乡王阜乡党委书记

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就发展服务经济访千岛湖镇左口乡王阜乡党委书记

  发展服务经济是提升生态工业、做强生态农业、加快旅游转型的现实要求,也是我县迈过产业发展平台期的迫切需要。日前,千岛湖镇、左口乡、王阜乡党委书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发挥区位和资源等优势,加快发展服务经济,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

  千岛湖镇党委书记王昌迪:随着千岛湖镇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工业经济发展空间制约,发展服务经济成为我镇扬长避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千岛湖镇首位度和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更是千岛湖镇近年来践行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

  当前,千岛湖镇加快发展服务经济面临四大机遇:一是县委、县政府把服务经济打造成为淳安“首位经济”发展目标确定带来的机遇;二是关于千岛湖镇“长三角首选,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的城市定位带来的机遇;三是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聚集、服务业市场需求扩大带来的机遇;四是千岛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带来的机遇。

  具体来说要重视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明确目标,2010年全镇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3.7亿元,比2009年增长13%,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GDP增幅,并初步构筑起“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的服务业发展体系;二要编制规划,主动对接我县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旅游产业、商贸流动等重点产(行)业发展规划,把千岛湖镇作为一个服务产品来规划、设计和营销,重点解决好资源整合配置和合理高效利用问题。同时,坚持中心带动、优势互补的发展原则,提高和鼓励竞争来整合资源、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从而更有效地提升我镇服务经济的发展水平。三要突出重点,巩固优势服务业,发展大旅游产业,主动接受千岛湖景区旅游辐射,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形成板块,培育精品,当前要特别重视做好“康乐农缘”和“宋家渔村”这两个秀水节签约项目的落地和建设;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商贸流通产业,加快商贸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建设,培育有一定规模的零售批发企业和专业市场,扶持发展现代物流业;探索新型服务业,推进社区服务业发展,依托“96345”便民服务中心这个大平台,做大做强社区服务产业,同时大力培育中介、科技服务业,探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四要强化品牌意识,做好品牌优势转化工作,重视培育、打造、发展服务业品牌,引进知名品牌服务业企业。五要引导服务,政府层面建立专业的统计人员队伍,对城区现有的楼宇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开发服务业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切实加强服务体系和机制建设。 

    左口乡党委书记徐建球:发展服务经济非常符合左口经济发展的实际,而且我乡的交通区位和资源条件也具备了快速发展服务业的条件。左口乡是县城的郊区乡,未来随着华联项目、左口新经济园区、杭黄高铁、千黄高速的开工建设,以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将越来越有特色与优势。因此,乡党委政府决心把项目的推进作为发展服务经济的有力抓手。

  2009年,左口乡在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上尝到了一些甜头。“九龙溪漂流”接待游客53000人次,有力地带动了劳动力转移、农产品销售、农民观念的更新和农家乐的发展;左口20公里湖岸线已成为城里人的婚纱摄影基地、水果采摘基地和湖畔休闲垂钓乐园;金紫尖成为登山者的乐园;乡政府所在地桥西村全村发展农家乐25家,并通过了市级农家乐示范村验收。据统计,全乡去年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产值1000多万元。

  乡党委政府接下来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做好谋划。利用左口乡“两山两水一庙会”的山水人文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现代观光农业项目,高标准规划并建设好桥西风情小镇,把左口打造成千岛湖镇和华联国际会议中心的菜园、果园、乐园;二是做好项目推进。一方面我们要做好现有漂流、农家乐项目的提升工作,提高项目品位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今年主要开工建设桥西汽车野营基地项目、下龙源沙滩冲浪项目、龙坑坞农家乐样板村建设项目以及桥西集镇风情大道、集镇宾馆建设等。加大农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和“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项目开发力度;三是做好服务。我们要继续为华联项目做好服务,完成红线内的村庄搬迁工作,尽可能做到无障碍施工。此外,要积极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左口新经济园区、金紫尖佛教基地等大项目的招商和规划工作。

  王阜乡党委书记钱尼万:县十二届十三次全委会以来,我乡掀起了“人人创家业,户户奔小康”的全民发展服务经济的创业新热潮。

  为加快发展服务经济,我乡提出四项措施:一是抓资源整合。依托龙潭峡漂流、金岙幽谷自然风光和金紫尖省级生态自然保护区的产业资源,大力推进王阜乡现代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启动并新建农家乐一条街,以温潭坞的农家乐为特色,不断地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业。并继续做好村级放心店和连锁超市建设工作。二是抓典型带动。确定以新畈莲子加工厂为龙头,带动现代加工业的发展,把莲子加工、套笔和手套加工等符合王阜乡实际的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主导产业来发展。三是抓规划引导。出台激励政策,为发展服务经济提供宏观政策、产业发展、信息咨询、市场营销、企业咨询、技术支持、法律咨询等指导与服务。四是抓政策扶持。对需要重点发展的新兴服务业重点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对积极发展服务经济的行政村给予重点奖励。

  下步,我们要把发展服务经济摆上重要战略位置,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发展服务经济规划,在招商引资上主攻具有本地资源特色的企业和市场,大力发展物流业,力争严家到临安清凉峰11公里的道路早日立项开工建设,突破王阜北面交通瓶颈制约,确保新建千黄铁路王阜段的按时动工及县级重点工程唐村电站在王阜境内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王建才 刘波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