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党建园地
王阜乡“联乡结村”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0-01-02

王阜乡“联乡结村”开花结果

     千岛湖新闻网讯(记者  范小青)王阜乡胡家坪村王玉香和儿子都是残疾人,往年到了临近春节的时候,他们脸上总是愁云密布,而这几天,他们母子俩特别的高兴。原来,他们今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7990元的收入,其中有3950元是母子两人出售自家种的小尖椒的收入。余下的4040元则是儿子到蔬菜基地打工的工资收入。

     今年王阜乡在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有了新成效。在去年探索低收入农户增收措施的基础上,今年该乡根据项目扶持的效果、农户的实际需求以及社会的反响,进一步完善了《王阜乡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实施细则》,明确了具体的扶持方向和标准。据了解,今年通过腾挪就业岗位、新增就业岗位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扶持发展农业生产等途径,切实提高了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的信心和热情,共为368家农户落实了扶持措施和发展项目,目前各个项目的验收扶持兑现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今年直接用于扶持资金达到35.5039万元。

     与王阜乡“联乡结村”的是市旅委、浙江中烟工业公司、杭州旅游集团、萧山区瓜沥镇、杭州西湖游船公司、杭州楼外楼、宋城集团、市科技局、市财政等部门和企业。在他们的结对帮扶下,王阜乡党委政府本着注重项目质量、注重群众受益、突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工作要求,深入抓发动,扎实抓落实,今年确定的帮扶项目五大类15个项目都已圆满完成,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278元,比去年增加了527元。

    截止目前,帮扶单位承诺的244万元帮扶资金已全部到位。帮扶单位不但在资金上,而且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也给予了该乡大力支持。今年以来,该乡实施了山核桃林地套种油茶项目5000余亩,引进发展了效益更好的白茶项目400亩,扶持了一个桑枝条黑木耳示范基地建设,共生产了12万支菌棒,并通过建设贡菊生产示范园带动群众发展,经济发展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同时,完成了王阜完小教学楼危房改造工程,新建了一幢占地2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20平方米的教学楼,8月份已投入使用;龙头村深湾里自然村移民搬迁工程供电、供水基础建设全部完成;6个结对帮扶村的生产道路、自然村连通公路、村道硬化及饮用水工程等项目全部完成。

   “联乡结村”帮扶集团不仅促进了王阜乡经济的发展,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更为村民发展经济增添了信心,围绕全面建设小康这一中心和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2010年,王阜乡将突出生产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这两个重点,强化城乡基层组织共建保障,努力实现“联乡结村”四年规划目标,初步打算明年用于经济发展方面的资金达到35%以上,用于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的资金不少于30万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