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警惕:夏日“空调病”儿童易“中招”
发布时间:2010-06-30
警惕:夏日“空调病”儿童易“中招”  连日的酷暑高温,使空调成了不少家庭的“至爱”。不少父母贪图凉快,长时间开着空调,却忽略了空调给孩子健康带来的危害。事实上,夏季本身就是“空调病”的高发期,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更易患上“空调病”而出现头晕、目眩、发烧、胸闷等症状。

    并非仅因温差大引起

    这种“儿童空调病”并非仅仅由于单纯的室内外温差所至,家用空调中积存的大量粉尘、病菌在密闭空调房内形成的空气二次污染,直接刺激儿童的呼吸系统,才是诱发儿童“空调病”的重要原因。暑假期间,儿童有更长的时间处于这种受到空气二次污染的封闭室内,从而导致暑假儿童“空调病”的患儿大幅增加,“空调病”也成为夏季儿童高发病的主流。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空调用户最多的国家,每百户家庭平均拥有量已达87.8%。与此同时,我国也是空调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在上海前年对空调系统的一次专项调查显示,分体式空调过滤网与散热片上的细菌与霉菌污染明显高于中央空调,家用空调散热片上的菌落数,最高超过国家制定的中央空调标准的很多倍。由此看来,家用空调的危害甚至有可能大于中央空调。

    空调污染加剧患病程度

    据39健康网报道,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家用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总数高达160000个/c�,其中包括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能够诱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军团菌等,而对其中蜡样芽孢杆菌的检出率更高。显然,空调散热片已成为空调的“病菌集中营”。

    这些病菌,会让呆在空调房里的人,轻则感觉头晕、乏力、容易感冒,身体免疫力下降,重则会患咽喉炎、眼耳鼻炎、过敏性皮肤疾病、过敏性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炎。当空调运转时,成千上万的病菌从出风口喷洒到室内空气中,而暑期放假在家的儿童长时间处于这种经受污染的封闭空调房内,健康怎能不受到极大的损害?

    摒弃传统抹布清洁习惯

    杜绝空调污染首先要有正确的清洁意识,摒弃传统的抹布清洁习惯,在清洁过滤网外,更要注重对空调散热片的消毒,将空调消毒到位。空调散热片不可拆卸,而且由于其机构的特殊性,仅靠湿布擦拭、刷子清洁等手段是没有用的,而且还容易损坏散热片。对此,专家提醒,消毒空调散热片使用正规空调消毒剂,自己动手就可以轻松完成。同时,选用产品需具备“国家卫生部消毒产品证号”,这样杀菌消毒效果才有保证。

    最后,专家还提醒广大市民,家用空调清洁立法还有待时日,但是消费者应先自行规范家庭的空调清洁习惯,在空调换季开机前必须清洁消毒空调散热片,使用过程中空调有异味、制冷慢、有噪音时也应清洁空调,以保障家人的健康。(作者:嘉嘉宝)

来源: 新闻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邵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