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乡村旅游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234 深山中“漂”出一番闹市——王阜乡乡村游带动农家乐见闻
发布时间:2010-08-10

  近日,慕名前往王阜乡龙潭峡漂流探访。在进入点,只见炎炎烈日下,原本荒无人烟的三岔路口,已是车水马龙,饭店耸立,前来漂流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上午不到十点,河边的临时停车场就挤满了近百辆车子;中午时分,随着批批漂客的离艇上岸,路边几家饭庄则游客爆满、座无虚席,而且外边还等着多拨急需用餐的来客;另几家见缝插针摆摊设点兜售土特产、小吃食的,生意也十分红火。遮阳伞下,游客簇拥,他们的豆腐干、蕃薯干、鲜玉米、茶叶蛋等特别抢手,尽管手忙脚乱,但脸上溢满了笑容……整个夏日,这里人来客往,川流不息,俨然成为深山僻壤里的小都市。

  据悉,龙潭峡漂流全程3.6公里,落差166米,是目前华东地区落差最大,漂流速度最快,感官最为刺激的天然山泉峡谷漂流。该漂流点自2009年5月开业迎客以来,吸引了一批批来自金华、义乌、杭州、上海、江苏等地的漂流爱好者。这些慕名而来的漂流爱好者,有的漂了一次,觉得刺激好玩当天又漂第二次,甚至隔三差五呼朋引类成群结对光顾第二次、第三次。8月7日,一位杭州来的漂流爱好者沈先生在售票处告诉笔者,去年夫妻俩人来漂了一次,今年前不久带儿子来漂了一次,这次又带父母来漂,当问及感受时,他身边的儿子抢着说“这里漂流爽死了!”另一对是经朋友介绍而来的上海夫妻漂友,从终点上岸后,边擦水边喊“刺激!刺激!真过瘾!”而据公司经理方志光介绍,由于龙潭峡漂流具有惊、奇、险三大特色,景点推出以来,游客不断,平时每天都有两、三百人次,而 今年7月以来的几个周末,日游客连续达2000多人次,漂流空前火爆,忙坏了全体员工,也喜煞了全体员工。由于龙潭峡漂流是利用天然山泉蓄水放漂,现在最希望的是老天爷多下雨,因为下大雨就是落大钱。不过公司将计划在现有库坝上游再建大型蓄水坝,丰水发电,枯水保漂。

  龙潭峡漂流火了,也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据该公司另一位负责人翁立杆介绍,“公司目前有职工66人,其中负责安保的就有60位,他们都是当地农民。龙潭峡漂流点的开办,给这些人多地少的农民每个夏日至少带来3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原在郑中街开饭店多年、现在漂流点开饭庄、整天忙碌的王老板则指着大厅里满满的十多桌就餐者说,他的饭庄不缺客人,愁的却是缺场地,每到周末没地方摆桌子。而一位摆小吃、家就在附近沙洲村的方姓妇女则悄悄地透露,原来自产的蕃薯、玉米、茶叶、山核桃等没有销路,有的只能贱卖,有的吃不了只好喂猪,现在却可以拿到这里出卖,“可别小看它们,我在这里比在杭州打工赚的还多呢!”

  在探访期间,笔者碰到周末在龙潭峡漂流点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余龙飞副乡长。他告诉笔者,为打造淳安漂流金名片,该乡在协助完善景点设施,优化旅游环境,强化景点推介的同时,最关注的就是安全生产,“我们的责任就是监督企业落实安全措施,让游客漂得开心,漂得放心!”(通讯员 叶德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