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图片新闻
百果园里种“黄金”——记威坪镇汪川村退休干部徐元培
发布时间:2010-08-26

百果园里种“黄金”――记威坪镇汪川村退休干部徐元培

  连日来,千岛湖愚园果庄庄主徐元培的心里特别高兴,因为他历经7年试验的含硒翠冠梨终于获得成功,今年以每斤14元的价格出售而且产品供不应求。

  威坪镇汪川村退休干部徐元培,是一个好动脑筋、肯吃苦而又闲不住的人。他从2001年开始重视经营自家的果园,在果园里种植了翠冠梨、葡萄、枇杷、水晶李、山核桃、猕猴桃、水密桃等水果,成了村里有名气的“百果园”。由于品种多、规模不、大经济效益不佳,为了增加经济效益,他自费外出参观学习,上网查找资料。在他的“愚娘”园里看到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闲聊不过三分钟”,从这句格言里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好学习、干实事的人。有人问老徐:你退休后每月3000多元,儿子在杭州办厂效益也很好,家里不差钱,何必起早摸黑搞果园?他笑着说:“这是我个人的爱好,再说也可以帮助大家寻找一条增产增收的门路。”他从早年的“北大富硒康”到后来的“富硒大米”这些含硒“黄金搭档”中获得灵感,进行了七年的含硒肥料施用试验,2009年终于产出了含硒元素的富硒翠冠梨、富硒葡萄、富硒枇杷、富硒水晶李、富硒黑木耳、富硒山核桃、富硒猕猴桃、富硒水蜜桃。经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杭州站2009年7月14日检测,“愚娘”翠冠梨含硒量为57.4微克/1000克。

  关于含硒农副产品中的含硒标准问题,至今国家也没有制定统一标准。但由于近几年来,含硒农副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几家热心的地方政府如江西陕西山东省的地方市质量监督局与当地科研机构研究出台的农产品硒含量标准,都比较一致地认为,各种“水果的含硒量标准10-50ug/kg”。千岛湖愚娘富硒梨的含硒是57.4微克!因此食用“愚娘”富硒翠冠梨,一天一个刚好。

  由于老徐家产的富硒翠冠梨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尽管要卖10多元一斤还是供不应求。为了带动周边果农利益,共享科技成果,今年老徐创办了淳安千岛湖愚园水果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社员5户,有翠冠梨等果园30多亩。此外,他创办了淳安千岛湖愚园水果专业合作社网站。下一步,徐元培还打算在全镇推广含硒肥料施用技术,扩大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富硒翠冠梨产业。(通讯员 方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