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最美公路”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1

关于开展“最美公路”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公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优化公路环境,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公路”创建工作的通知》(淳政办发〔2016〕101号)和 “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的工作要求,现就我镇开展 “最美公路”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经研究,成立镇“最美公路”创建领导小组,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徐明主

  副组长:夏祯富、朱如成    

  成  员:余登辉、郑国锋、宋德富、汪红梅、余宜顺、

          王  斌、方宗华、胡佳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村村道养护管理站

  办公室主任:夏祯富

  办公室成员:俞  捷、邵  兴

  二、主要任务

  1、提升管养水平。通过周期性养护良性循环,保持路况正常稳定,路容路貌整洁美观。加强公路沿线日常保洁管理,做到公路沿线整洁有序。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确保公路沿线标志齐全、标线醒目。

  2、整治路域环境。坚持“三理并举、七相联治”,即治理、管理、整理并举,路相、湖相、坡相、林相、田相、村相、户相联治,以路为轴心,推进沿线视域范围内山、水、林、田、湖景观元素的统筹治理,实现“道路洁化、边坡绿化、田园彩化、河道净化、建筑序化、村庄美化”的效果。

  3、提升景观绿化。查漏补缺,种植绿化带,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梯次种植,从内向外,由花草、灌木、乔木相互结合,形成低、中、高立体绿化效果,打造生态景观公路;开展公路用地范围施工弃渣地治理和裸露边坡复绿,减少公路边坡水土流失和公路塌方,恢复边坡生态功能。同时,通过公路沿线增设花坛、亭台、公园等景观,形成带、网、片、点相结合的绿化结构,全面提升公路绿化品质。 

  4、共促美丽经济。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将“最美公路”创建与提升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沿线景观、产业节点的有机串联,有效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奖项设置

  1、镇“最美公路”。在2016年11月―2019年10月期间,按照“最美公路”的标准,请各村对所属村道进行综合环境整治,推进“最美公路”创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由各村申报,镇政府每年评选3条镇“最美公路”(要求每条公路长度不小于1公里),长度在1-5公里的,按每公里1.5万元予以补助;长度在5公里以上的,按每条8-10万元予以补助;对2016-2019年期间都未评为镇“最美公路”的村道,视综合环境整治情况,予以适当补助。村道硬件设施比较好,自愿申报创建2016年“最美公路”的村,于11月22日前报给镇农村村道养护管理站,并抓紧开展环境综合整治,2016年底镇政府将开展镇“最美公路”的评选工作。

    2、县“最美公路”。每年底,镇政府从镇“最美公路”中推荐3条路况较好、受益人口较多、乡村产业资源丰富的村道(申报总里程数不少于5公里),参加全县“最美公路”评选活动。县交通运输局对各乡镇上报的“最美公路”进行初步筛选后,经公众评选、实地验收后,最终确定年度“最美公路”10条,每条给予属地村15万元以奖代补经费。

  四、最美公路整治要求

  1、路基、桥涵。路基稳定坚定,无缺口、冲沟,边缘整齐平顺,排水系统完善,排水设施齐全、完好。路堑边坡坡面平整,无冲沟,无落石、崩塌,边坡整体稳定,无滑坡,防护工程完善。桥涵结构物稳固、安全、耐久。桥面平整顺适,排水畅通,伸缩缝无阻塞,护栏无锈蚀,支座无脱空。涵洞完好,排水畅通,无淤积。

  2、路面。常年保持路面整洁,无积水、裂缝、坑槽、沉陷、错台等病害,路面无障碍物。

  3、交通安全设施。交通安全设施齐全,完好率达100%,沿线标志、标线、里程碑、百米桩、护栏等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4、景观绿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宜种则种,统一设计,梯次种植,从内向外,由花草、灌木、乔木相互结合,形成低、中、高立体绿化效果,打造四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特色鲜明,色彩宜人的生态景观公路,全面提升公路绿化品质。

  5、路域环境。公路视域范围内无“白色垃圾”,无乱建乱搭等违章建筑物,无违规设立非公路标志牌。

  五、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最美公路”创建事关沿路沿线整治效果,事关产业培育,事关乡村环境改善,请各村务必高度重视,发挥“最美公路”创建主体责任,加强工作沟通,合力推进“最美公路”创建。

  2、明确工作职责。“最美公路”创建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必须加强配合,合力推进。联片领导、包村干部负责督促联系村的村道整治和创建,镇无违建创建领导小组负责对公路两侧的 “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情况进行督查。在“最美公路”创建过程中,存在消极应付、整改问题不到位的村,核减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同时镇纪委启动约谈问责。

  3、浓厚创建氛围。各村要对照“最美公路”创建整治要求,通过横幅、标语等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送“最美公路”创建开展情况,努力营造全社会知路、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附件:威坪镇里程数在1公里以上的村道基本情况表

   

   

                             淳安县威坪镇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18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