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特色农业
科学谋划 全力推进水果业强乡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0-11-19

科学谋划 全力推进水果业强乡镇建设


威坪镇人民政府

    威坪镇地处淳安西北部山区,现辖44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5.4万,其中农业人口4.8万,地域面积30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5万亩,人均0.33亩,山林面积31万亩,森林覆盖率76.7%,水域面积1.2万亩,是淳安县一主两副中心镇之一,也是一个农业大镇。

    以无核柿、柑橘为主的水果是威坪镇传统骨干经济作物,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镇党委政府按照“适应市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组合,力促该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快速转型,促进威坪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促进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建立产业发展保障制度,成立了特色农产品强乡镇创建和巩固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具体联系到专业村、种植加工大户,认真抓好创建和巩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在用足上级各项支农政策的同时,结合本镇实际,出台一系列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加快推进威坪镇水果产业可持续发展步伐。

   二、立足资源,发挥优势,切实抓好水果业基地建设。威坪镇始终坚持“品质调高、结构调优、规模调大、竞争力调强”的农业发展思路,在水果产业发展方面,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典型示范带动,以提高农户培育管理技术为保障,以加强培育管理推动为举措,以强化政策管理为根本,统筹安排,科学规划,促进威坪干果产业稳步健康发展,显现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2008年全镇共有无核柿、柑橘等水果基地11789亩,生产产值1660余万元。与2007年的11287亩、1330万元相比,面积扩6%,增值24.8%。与此同时,规划落实今冬明春新发展800 亩,总面积将达12589亩,良种覆盖率达98%。
三、注重科技,强化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几年来,威坪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无核柿、柑橘等水果业的发展。以驮岭脚村的     示范园区和新联村无核柿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为基点,全面推广种植新发展、丰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生产培育管理技术培训。每年度邀请县农业局、林业局技术专家走村入户到基地,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实用技术培训6期,全面提升村民的生产技能,提高水果产业的科技投入,科学施肥,优化防治,力促优质高产。

    四、培育企业,打造品牌,诚信经营拓市场。在政府支持下,集全镇水果种植大户和市场营销大户组建成淳安千岛湖红姑娘无核柿专业合作社和淳安县千岛湖唐龙无核柿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注重科技提质量、创新品牌拓市场,规范运作增效益,成为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提升了产业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了威坪水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淳安千岛湖红姑娘无核柿专业合作社,被命名浙江省规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注册的“红姑娘”商标被评为杭州市知名商标,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检测,获省市农博会金奖。2008年生产加工产值打306万元。淳安县千岛湖唐龙无核柿专业合作社也被命名县级规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唐村”商标,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检测,获市农博会银奖,2008年生产加工产值为123万元。

    五、稳定政策,注重管理,切实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近几年来,威坪水果业发展快、效益好,是农民增收的一个主渠道。二轮土地责任制政策出台,一定三十年不变,政策稳,民心定,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发展水果产业的积极性日趋增长。与此同时,政府强化服务,扎实保障该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确保该产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威坪镇水果业更好更快发展。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