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切实加强建设工程中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2-14

关于切实加强建设工程中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

王政(2010)5号

  各村委,乡属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因建设工程引发地质灾害而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的有关规定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项目工程建设的实际,现就加强建设工程中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建设工程中地质灾害防治,是指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规划和建设工程时,应当事先考虑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其组成部分。建设工程中地质灾害防治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建设工程成败的重要工作。据地质灾害调查显示,我乡因工程不当引发的地质灾害点较多。对此,各村、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工程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建设工程中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做到有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

  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按照“谁审批、谁把关,谁管辖、谁负责”的要求,乡国土所、城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和各村,都必须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职责,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和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部门的要求,各尽其责,认真做好建设工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各村在村庄规划和水利、交通、旅游等各类工程规划时,以及在进行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时,都应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其组成部分,规划区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必须对规划区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作为规划的组成部分。

  乡国土所要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的职责,会同各村做好建设工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把好地质易发区内的建设用地审批关。

  乡属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建设中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促有关建设单位和个人做好城乡建设中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未经验收或者经验收不合格的,其主体工程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

  各村要认真做好本辖区范围内建设工程及农民建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促有关建设单位和个人做好建设工程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工作。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未经验收或者经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

  根据地质灾害“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凡因建设工程未执行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制度引发地质灾害的,应由工程建设单位或个人进行治理。

  三、严格监管,确保安全

  乡城建、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工程项目主管单位,要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监督管理,防患于未然。

  建设工程必须做到地灾防治先行,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建设工程项目的,必须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成部分。有相关职能部门不得批准未包含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乡国土所不得批准应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而未评估的建设用地;城建、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及各村委都要严格把关,不予批准和同意处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而未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工程建设。

  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同时”制度,对经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认为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或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害的建设工程或工程部位,其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应当与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同时进行。工程设计部门在设计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时,要充分吸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的意见,将防治措施完全融合在工程设计书中。

  要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工程建设的,主体工程设计应考虑施工进程中因挖方、填方、堆载和卸载等对山坡稳定性的影响。在建设场地内,由于施工或其它因素的影响有可能形成滑坡、崩塌的地段,必须采取可靠的预防措施,防止地质灾害发生。工程施工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进行,加强监测和维护,凡边坡稳定性得不到保障或支护工程达不到设计要求的,不得进行主体建(构)筑物施工;凡地下工程未完成或达不到设计要求的,不得进行地上工程建设。如施工中发现实际地质状况与工程勘察资料不符或存在隐患时,应立即采取妥善措施,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

  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单位或项目业主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开展建设工程和配套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和监理工作。承担建设工程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和监理业务的单位,应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相应业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无证、越级、挂靠、出卖图签、代盖图章等违法方式,从事建设工程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和监理工作。

  乡纪委和安检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对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乡纪检和安检应参加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对存在渎职行为的,要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王阜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0年三月十六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