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政策文件
王阜乡关于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12-14

王阜乡关于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王政【2010】56号

  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

  应急队伍是应急体系建设的基础,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为夯实我乡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提高全社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我乡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乡以及村级基层组织、相关单位负责建设相应的应急队伍;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充分发挥乡级的业务指导作用,共同推进全乡应急队伍体系建设。

  2.立足实际,按需建设。结合全乡公共安全形势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实际需要,兼顾财力、物力和人力状况,充分依托现有应急力量,加强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

  3.专兼结合,形成合力。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积极发挥企业、组织、社会团体、个人等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作用,着力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形成工作合力。

  4.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推进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支持突发事件信息员(值班员)和社会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应急队伍体系。

  二、建设目标

  到2011年,乡、村、企业、学校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建立,应急志愿服务进一步规范,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处置快速、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确保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全乡及重点领域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

  三、队伍体系

  全乡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由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队伍和信息员(值班员)队伍构成。各村、单位要明确规模和标准,制订年度实施计划,突出重点分类建设。

  (一)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突击力量。各村、单位要建立“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承担多种灾害的应急救援任务。

  1.乡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根据本地实际,整合各类队伍资源,依托依托乡基干民兵连队,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保安员、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组建专兼职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在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生产安全事故、环境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方面发挥就近优势,在当地政府和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组织下开展先期处置,并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乡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应配备必要的装备、设备、器材和物资。

  2.村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村要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可按驻地人口3%的比例确定人数,一般不少于15人。由组建单位配备必要的装备、设备、器材和物资。

  3.学校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学校、幼儿园要组建由教职员工、物业管理员、学校保安等参加的兼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人数不少于在校教职员工的20%。组建学校要根据任务需要配备必要的装备、设备、器材和物资,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督促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演练。

  (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是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

  1.防汛抗台、抗雪防冻、森林消防队伍。乡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在组建本级专业应急队伍的同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乡干部、城管人员及相关社会人员组建防汛抗台、抗雪防冻、森林消防队伍。乡林业、水利、城管、交通、农业、消防等部门要加强指导和帮助。

  2.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矿山、危险化学品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建立由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规模和标准由企业自行确定。建队企业要配备必要的装备、设备、器材和物资。

  3.卫生应急队伍。卫生院要根据突发事件类型和特点,依托现有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卫生应急队伍和心理危机干预队伍。

  4.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队伍。乡政府组建由农业、林业、卫生、工商、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有关专家组成的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队伍。

  5.气象、地质、地震灾害应急队伍。要组织乡、村干部和相关人员建立气象、地质灾害、地震应急队伍,开展对基层气象协理员和地质灾害预警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

  6.人防应急队伍。要加强对人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指导。同时,结合每年开展的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工作,组织好人员疏散掩蔽防护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应战能力。

  (三)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队伍的补充力量。要鼓励现有各类志愿者组织充实和加强应急志愿服务内容,提高应急队伍社会化程度,进一步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挥共青团和民兵连作用,分别组建一支150人以上的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鼓励社会其他组织建立各种志愿者应急队伍。

  (四)信息员(值班员)队伍。突发事件信息员(值班员)是应急管理的耳目。各村、单位要加强值班制度,充实值班人员力量。加快推进村和企事业单位突发事件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广信息员、值班员“多元合一”模式,做好隐患排查、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预警、灾情收集上报、安全知识宣传等基础工作。

  各应急救援队伍建队后,要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注重队伍自身建设。要建立花名册,确定联系方式,明确联络员、集结地点和工作任务,并报乡人民政府备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单位要按照乡政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应急队伍建设。

  (二)规范建设,完善机制。各村、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认真规划,切实推进应急队伍建设。

  (三)加强演练,提高能力。各村、单位要根据不同应急队伍的专业特点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各类应急队伍组建单位要制订培训演练年度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演练活动;要注重协同有关应急队伍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综合演练,提升应急联动处置能力。

  (四)落实资金,保障建设。各村、单位要按照上级要求,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和完善应急队伍经费筹集渠道,保障应急队伍基层建设、装备建设、业务建设、保险福利和日常工作所需资金。制订并落实应急队伍工作人员医疗、工伤、出勤补贴、人身意外保险、抚恤等有关政策,稳定应急队伍。

  (五)强化考核,有效推进。各村、单位要将应急队伍建设情况纳入考核,确保应急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