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 驾驶 安全
发布时间:2011-03-21

酒精 驾驶 安全

  驾驶人饮酒后大脑受到兴奋和麻醉,视觉和触觉能力大为下降,难以分辨红绿灯,交通标志、标牌、标线的颜色、大小和内容,对静止和动态的事物分辨不清,反应迟钝,视觉模糊,对事物判断失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有实验证明,饮酒者血液的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时,人的反应时间比饮酒前迟钝约1倍,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00mg时,反应能力迅速下降约35%;达到150mg时,下降50%,使人的动作失调,反应迟钝,无法有效地控制车辆。因此,酒精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产生一系列的不安全因素:

  (一)麻醉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功能失调,反应迟钝,动作不协调。饮酒后驾驶人的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明显下降,特别是对光、声、图像、画面的反应时间延长,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无法正确判断车速和车距。

  (二)意识模糊,注意力减弱或分散。驾驶人在中枢神经系统被麻醉情况下,意识变得模糊,无法集中注意力,视野范围缩小,视像模糊,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

  (三)酒精摄入一定量后使人的危险感受性下降。在酒精的麻痹下,人的触觉敏感度降低,危险感受性也会随着酒精作用而降低,因而对自己的能力会过高估计,对周围人的劝告不予理睬,驾车行驶在路上也不会感觉有危险的存在,照样我行我素,横冲直撞。

  机动车是一种速度快、冲力大的交通工具,要求驾驶员在行车时,对于道路上瞬息万变的交通情况,要在0.75秒内迅速作出判断,并采取正确的技术措施,才能保证交通安全。而酒精对人的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饮酒后,人的判断能力、视觉敏锐度降低。以摩托车驾驶员为例,据测算,血液酒精浓度值超过每百毫升0.05克的人,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是未饮酒者的40倍。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撞车意外的机会也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