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政策文件
王阜乡农村住房改造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1-05-11

王阜乡农村住房改造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计划

  今年以来,王阜乡把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重点突破,使农村住房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2010年我乡农村住房及危房改造工作情况和下步打算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搞好调查摸底。为全面掌握全乡农民住房及危房情况,我乡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农村住房与危房调查工作组,分赴全乡18个村逐村调查,实地察看,并全部登记造册,通过调查汇总,为实施危房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科学实施,注重规划。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制定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计划,根据王阜乡实际,和农民需求,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建筑风格、文化传统,组织搞好新型农房详细规划和工程设计,为自建房农户免费提供设计图样和技术咨询。坚持高起点规划,通过科学规划,从根本上改变农村住房“建了拆、拆了建”的现象。截止十一月份,已完成危房改造26户,住房改造30户,农民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存在的问题:

  农村困难户危房。首先是部分危房户无力建房。由于自身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有钱的人家也不愿借钱给他,乡镇在安排建房对象时,事先征求建房对象意见,有的贫困户想建房,但又拿不出自筹资金,只好放弃。其次是建房质量有待提高。由于资金不足,一些急需住房的建房对象,无法按照要求完善配套建筑,如门、窗、地坪等,直接搬了进去,由于没有完善好各项设施对房屋加以保护,导致房屋使用寿命缩短。个别无力者建房更加简陋。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和规模。

  农村住房改造。一是思想工作难做。部分下山移民户和宅基地整理范围内农户对住房该在工作认识不是很到位,移民的思想工作比较难做;其次是设计规划成本比较高。乡镇用于规划区内住房该在的设计规划费用较高,乡镇财政比较紧张;最后是住房改造工期较长,而考核要求推进快。小乡镇没有正式的城建员,人员紧张,负责该项工作却又需要比较多的精力,做一直接影响到整个工作的进度。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领导,继续实行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协调、调度,抽调精干人员,蹲住、靠上、抓实、办成;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加强监督督导力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采取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制度,严格实行工程监理制,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力争年内完成商贸城建设任务,努力推动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