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王阜乡黑木耳生产形势喜人
发布时间:2010-09-10

王阜乡黑木耳生产形势喜人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叶德喜) 连日来,王阜乡荷花坪黑木耳生产基地人声鼎沸,笑语喧哗,村民们整场地、架菇棚、备原料,粉碎包装,消毒灭菌,接种码堆,控温发菌,黑木耳生产形势喜人。

  黑木耳是该乡新兴产业。2004年时任该乡新安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家春带着发展效益农业的心思,和儿子林怀中一起到丽水龙泉市安仁镇南方黑木耳市场考察后引进的。王家春试种成功后,因其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美好的市场前景,引起乡政府的高度重视。进入2005年,该乡在抓点做样的基础上,通过典型引路,迅速在毛家、荷花坪等村推广。2008年乡里又出台了发展黑木耳生产的扶持政策。2009年全乡黑木耳种植20万包,产值达110万元。

  日前,荷花坪黑木耳接种基地,笔者碰到正埋头忙碌的基地负责人林怀中。据他透露,他原来的黑木耳基地在管家,每年效益都不错。根据黑木耳对温度湿度小气候的要求,为了提高品质,抢占市场,增加效益,2008年他看中了严家水库大坝处的独特立体条件,租房租地,来此种植黑木耳。目前已投资10多万元,雇工12个,除购置机器设备原材料外,已租田5亩,搭大棚3个,种下黑木耳12万袋。因为选料讲究,栽培科学,加上是利用严家水库库底水调节温湿,他种的黑木耳不仅产量高,且朵大肉厚,品质佳,上市早,一直是市场上的香饽饽。

  该乡分管负责人反映,黑木耳是该乡新兴产业,也是个老产业,因为在全县引进最早,发展最早。2010年乡党委政府计划在增加资金投入、加大资金扶持的同时,强化公司加农户模式,鼓励基地型发展,合作式管理,市场化运作。在继续抓好引导推广的同时,重品质树品牌,为群众创收做好服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