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天热了 为宝宝制订度夏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1-05-18
天热了 为宝宝制订度夏全攻略

  立夏不久气温就达到了30多度,炎炎夏日锋芒初露。夏季最容易引发中暑、腹泻等疾病,如何抵制来自高温的危害,是每个家庭关注的重要问题。而对于有宝宝的家庭来说,如何让宝宝顺利度夏,让父母花费更多的心思。

  宝宝度夏,涉及到衣食住行各方面。这几日,80后时尚妈妈赵女士正为孩子的夏季衣物做准备。“我喜欢把自己的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但是衣物的选择不能一味追求时髦,最重要的是衣物面料和穿着舒适度,棉质衣服利于排汗,合成纤维衣料则容易锁住热量,所以全棉质地的衣裙是最好的选择。颜色则以浅色为主,浅色衣物看起来清爽,还能反射更多的阳光。”赵女士说,她总是从网络上搜罗各种实用的育儿经。

  在宝宝的夏季食物上,赵女士也要特别选择。除了让宝宝每天喝几杯白开水补充水分,多食用各种时令水果外,一般在下午她都会给孩子准备绿豆汤、冬瓜粥等不同花样的清热祛暑饮品帮助宝宝解暑。而蔬菜食用也特别讲究,每天要选择不同的蔬菜为宝宝加强营养。赵女士还特别传授了她增加孩子饮食乐趣的方法:“把香蕉、西瓜等水果切成小丁,和酸奶一起放在孩子的摇摇杯里,让宝宝自己摇一摇,自制成一杯奶昔,宝宝觉得有成就感,还能加食欲。”

  在孩子住宿方面,给孩子打造一个温馨、舒服的环境是刘女士最擅长的。“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可以开心玩耍的室温,但开空调的同时也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这就需要早晚彻底开窗给室内‘大换气’,白天则要进行多次‘小换气’。不要舍不得屋里的冷气,新鲜的空气换来宝宝的健康。”在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上,刘女士则利用空调的除湿功能。“我先用制冷功能,等宝宝熟睡后换成除湿功能,既不用担心宝宝受热,也不用担心宝宝着凉。”刘女士说,要想宝宝睡得香,还要做一些必修课:每天睡前洗澡,浴后按摩,睡前可给孩子放些舒缓音乐,或让宝宝看图书,给宝宝讲故事,另外还要给孩子准备合适的小凉被。

  尽管夏天天气炎热,但是宝宝依然喜欢外出玩耍。专家也建议宝宝夏季进行适量户外运动,能消耗体能,增加胃口。然而如何让宝宝能很好地抵挡室外滚滚热浪呢?来看看颇有经验的徐女士如何在宝宝出行上做足准备。“充足的水是必须品之一,还要给宝宝准备一些蛋糕、水果等合适的食物。同时,宝宝外出一定要先给孩子涂上防晒霜,并随身携带,室外活动1个多小时需要再给宝宝涂抹,以防晒伤。”徐女士说,为防止中暑、晒伤,外出时间也需要做好选择,一般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每次在阳光下活动的时间也不宜太长。此外,还要带上防蚊虫叮咬的物品,并带上一套或几套衣服,以便宝宝玩水或玩游戏时可及时更换湿衣服、脏衣服,防止感冒。至于外出的地点,则应尽量避免人多、空气不好的环境。

  夏日已经来临,不少父母也开始为宝宝度夏做起了准备,在宝宝安然度夏上也各有妙招。那就从现在起,给您的孩子量身定制一个避暑全攻略,让宝宝健健康康、舒舒服服地过好这个夏天!(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