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云雾山中品香茗——王阜乡永安有机茶种植基地见闻
发布时间:2011-06-08

  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茶香,更是不畏山头高。

  由王阜乡板桥村再向关刀岭步行半小时,才到达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千亩生产基地。基地海拔千余米,种植的永安有机茶,是名副其实的“高山生态茶”,茶香越过重重山水,弥漫到了千万里之外,远销国内十余个省份。

  6月初,已是茶园培管的季节,放眼望去,满目葱郁,遍坡茶园,层层叠叠向山下蔓延,其中散落着几十名工人,忙着剪茶、除草。被剪茶机齐头剪过的茶梗,不久就会抽出新芽。基地负责人闻申唐和妻子从茶园深处走来,笑容热情淳朴。他们常年在外劳作,皮肤都透着健康的蜂蜜色。

  “我基地上的茶叶,不喷农药,只施有机肥,是真正的生态茶!”置身树荫,坐拥青山,闻申唐讲起了永安茶的故事。今年40岁出头的闻申唐,从高中毕业就一直从事茶叶生意。2005年,他承包了关刀岭上这片千亩茶园,但由于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昂,茶园不得不闲置了两年。这两年间,闻申唐没闲着,他先后投资50多万元,改建了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还成立了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永安牌”商标。

  2008年的一天,他去杭州一家门市店送货,正逢一位60多岁的美国茶商选购茶叶。闻申唐给他沏了杯永安茶,美国茶商观看杯中茶叶舒卷,专业地闻了闻茶雾,而后小口咂摸了一口茶。“这是哪里的茶叶?”美国人惊异地问。闻申唐说:“在千岛湖最源头。”美国人不畏山高路远,亲自登上关刀岭采茶,沉醉不知归路。临行前,他对闻申唐说:“你的茶,香气好,一点不比龙井差。”

  “我的茶叶,香味浓,耐泡,五泡之后还是很香!”闻申唐对此很自信。“抢茶季,永安茶赶不上;论质量,永安茶一等一的好!”王阜乡文化干部叶德喜说,“这里早晚温差有十几度,夏天晚上在山里睡觉,都要盖被子!清晨的时候,身边云雾缭绕,伸出手去,一捧一捧的。”

  “高山出好茶”,是业内人士的共识。6月初,山下气温有三十几度,而在山顶基地,穿行在竹林和杉树荫里,只觉阵阵山风扑面,周身清爽。高山上气温低,采茶时节也要比山下迟到半个月。在气候、土壤、管理等条件下,高山上的“永安茶”叶大肥硕,柔嫩绿润。早在2009年,就已经有800亩茶园,被市有机茶茶叶协会认定为“有机茶”。

  闻家村的村民都知道,在王阜乡历史上,曾有一名叫闻长木的民国商人,靠经营“严家大方茶”富甲一方,茶叶远销至港台地区,赚回的银元要雇人一担担挑回家。这位传奇人物,正是闻申唐的外公,而“严家大方茶”,也就是今天“永安茶”的前身。“大方茶”的历史,可追溯至千年以前,在五代时即为贡品名茶,近年来也频繁获奖。其后代“永安茶”,更在今年的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上夺得金奖。

  茶香浓郁,引来各地的客商。“这里的高山茶卖得俏,一到采茶旺季,村口、路边都停满了车子,排队等着收购鲜叶。合作社还收购干茶和青叶,方便了我们卖茶的村民。”板桥村的一位村民说。来自富阳的张老板,不惜驱车三、四个小时,赶来收购高山茶,他说,永安茶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质量好、价格高,即便舍近求远来收购,也非常划算。

  今年4月上旬开始,闻申唐已收购加工名茶2万斤,目前半数以上已出售,产值达200余万元。他说,做高山茶叶基地,交通是大问题,每年的采茶、培管、运输等人工费用高昂,希望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把基地做大做强。(见习记者 郭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