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1-08-30

  一、如何申请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

  答: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申请时需提交《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身体条件证明和一寸白底彩色免冠照片三张等资料。记住:驾驶证期满换证和车辆年度检验一样,只能提前,不能延迟。否则,当您持过期的驾驶证驾驶超期未检验的机动车时,您将面临被交警扣车扣证和罚款的处理;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还要承担保险公司拒赔的风险。

  二、车辆报废后,申请保留原车辆号牌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原机动车报废6个月内,机动车所有人购买新车办理注册登记时,可以申请继续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重新选择新的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人超过6个月未提出继续使用号牌号码申请的,车管所将收回该号牌并重新启用,供群众公开选取;申请继续使用报废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的实际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机动车报废前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未处理完毕的,不得申请使用原号牌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