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孩子缺锌毛病多父母育儿要科学
发布时间:2011-09-15
孩子缺锌毛病多父母育儿要科学

    宝宝总是高烧?宝宝严重腹泻,吃药都不管用?宝宝最近老感冒不好?这些时候,妈妈们肯定担心了,但父母们可能不知道:你的孩子是缺锌了!

    缺锌的孩子身体差

    为什么缺锌的孩子总是生病呢?

    锌对味觉有直接影响,所以孩子的味蕾出现问题就不爱吃饭,造成营养吸收不均衡,抵抗力差。恶性循环也直接导致孩子体质羸弱、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妈妈们需要注意,如果你的宝宝挑食、不爱吃饭,总是病病歪歪地,学校、幼儿园里有个流感、闹肚子准跑不了他,还反反复复不爱好,这一定是免疫力的问题,你的孩子很可能是缺锌。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吃饭所以个头小"是缺钙,结果一检查却是缺锌。严重缺锌的孩子,身高比同龄组的要低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甚至会罹患营养性侏儒症。

    妈妈不留心,宝宝就缺锌

    宝宝缺锌往往是因为父母造成的。最有可能引发孩子缺锌的原因是挑食、偏食,而父母不当的食补方法与观念,会影响宝宝对锌的吸收。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本身使得锌元素在烹饪食物时易流失,而家长们却总是给孩子吃越来越精致的食物。这些不良的喂食习惯和不能及时发现孩子早期偏食的现象,都是父母的疏忽。

    正是因为以上原因,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的缺锌比例为39%,在被调查的31个省市自治区,60%儿童每日的锌摄入量不足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量的一半。就是说:每2个中国儿童就有1个为缺锌。

    现在孩子的成长已进入科学育儿阶段,家长们的育儿观一定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锌能有效提高儿童免疫力

    锌参与40多种金属酶的合成,与200多种酶的生物活性有关,参与免疫系统形成、稳定调节及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今年2月, 英国医学期刊《科克伦图书馆》发表了来自印度医学教育研究院米努・辛格(MeenuSingh)博士的最新研究结果:"补锌预防感冒,连续补锌5个月以上的儿童,很少得感冒。"在对既往健康的普通感冒患者出现流鼻涕、咽痛等感冒症状的24小时内补充锌制剂,可缩短病程和减轻病情,大多数患者在一周内就能康复。其他国际权威媒体也曾报道:"普通感冒至今还没有什么特别'管事儿'的药,对付感冒,补锌可能是最好的治疗手段。"补锌可以将感冒病程从7天减少到4 天,将咳嗽从5天减少到2天。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也联合推荐:补锌可以缩短儿童腹泻病程,连续10-14天补锌可以降低儿童后来3个月内的腹泻发病率。

    以上科学研究结果都一再证实,锌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从而提升、激起抵抗疾病的能力。这下你可以放心了,孩子易得病,补锌很有效。

    从现代免疫学的角度来看,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随着研究不断深入,也可能成为大问题。所以,养育孩子也需要与时俱进,让你的孩子茁壮成长。

    专家提示:科学补锌最重要

    可能一些妈妈会感到迷惑了:"我一直在给孩子补充复合微量元素的补益品呀?"--这个问题就和科学补锌的要求密不可分了。

    锌的补充有其特殊性,补锌不可同补钙、铜、铁等元素。以钙和锌为例:钙和锌从肠粘膜细胞转运到血液的过程中,微量元素锌和常量元素钙使用相同转运通道,这就像一个小孩和大人争抢过独木桥,往往达不到补锌的目的,科学的方法是补锌与补钙要间隔30分钟以上。在补锌剂的选择上,液体的锌对孩子的吸收也极为关键。液体锌制剂最适合儿童的肠胃代谢和吸收,并且安全有效,不会给孩子带来身体负担。

    专家还建议:为孩子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家长们要学会给孩子科学补锌,并应定期带孩子到专业机构检测微量元素。

来源:雅虎健康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