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准妈妈课堂第七讲:新生儿护理及抚触
发布时间:2011-09-23
准妈妈课堂第七讲:新生儿护理及抚触

    怀胎十月,作为准妈妈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宝宝降生的准备?新生命的降临,是否会让从没做过妈妈的你手忙脚乱,惊慌失措。你了解新生儿的生理特征么?你知道母乳喂养对于宝宝来说有多重要么?你听说过新生儿抚触吗?2011年9月17日,北京和美妇儿医院与北京宝宝网联合为准妈爸们带来了准妈妈课堂第七讲,由中石景山医院的儿科主任为大家讲解新生儿护理及抚触的相关知识。

    你了解新生儿的生理特征么?

    宝宝的日常护理应该怎样做?

    宝宝在喂奶结束后,为防止溢奶和吐奶情况发生,要及时帮宝宝拍嗝,儿科主任还为我们现场演示了拍嗝的动作要领。专家强调,新生儿洗澡可以起到清洁、加速血液循环和促进生长发育等作用,提倡每天1-2次。在奶前半小时或奶后1-1.5个小时进行为宜,每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室温控制在26-29℃之间,水温在38-40℃之间。这样宝宝不仅可以享受沐浴的快乐,还可尽量避免着凉感冒。给宝宝洗澡的正确步骤:应该是先洗眼、耳,再洗额、头,最后换水洗身体,注意避开脐部。除此之外,主任还介绍了宝宝的眼睛及鼻部护理要点。

    新生儿湿疹 如何早预防早治疗

    除了宝宝日常的护理,对于常见疾病的护理,妈妈们也应该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新生儿湿疹,往往发生于出生后 1-3个月,头面部甚至是下巴、颈部、腋下、肩背臀、大腿根等部位都会出现形态多样的皮肤症状,虽然不发烧,但奇痒难耐,宝宝会不自觉抓挠。对于这种疾病,要早预防早治疗,比如尽量保证母乳喂养,如不能保证也要选择部分水解蛋白奶粉。也可以通过补充益生菌和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来预防湿疹。如果宝宝真的得了湿疹,也不用惊慌,及时就医就可以了。

    新生儿抚触 让妈妈的爱传递

    新生儿抚触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最简单易行的早教方法。新生儿抚触可以给予宝宝无私的爱和丰富的感知觉刺激-环境、视听、触、味、知觉、语言、运动,促进儿童智能发展。大量研究数据表明,接受抚触宝宝的各项发育尤其是感知和性格发育都优于未接受抚触的宝宝。

    新生儿抚触要在25℃左右的环境温度下进行,安静且舒适的环境,柔和的音乐,都有助于母子彼此放松。妈妈双手掌心用少量抚触油搓热,随后即可开始进行面部、胸部、腹部和手脚的逐步按摩。需要强调的是,抚触不要在宝宝过饱或饥饿的时候,最好在沐浴之后或两餐之间的清醒状态下进行,每次15分钟。如果宝宝哭闹,要在其安静之后继续抚触。

    本次“准妈妈课堂”是北京和美妇儿医院为准妈妈们准备的讲座中的第七讲,更多相关知识,会在今后的讲座中陆续为各位准妈妈们进行详细讲解及示范。院内相关专家讲师也会为准妈妈们在现场解答她们的各类问题。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身体棒棒,却又总是担心新生儿适应能力差,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健康状况问题。其实新生儿也有他们自己独特的生理状态,只有了解了这些新生儿生理特征,才能更好的对新生儿进行护理。

    新生儿出生后会有生理性的体重下降以及生理性黄疸的出现,还会出现乳腺肿大,口腔内的改变主要有“螳螂子”和“马牙”.除此之外,有些宝宝由于受到母体雌激素影响,出生3~7天阴道会出现少量血性分泌物和白色分泌物,这种“假月经”及“假白带”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以上新生儿独有的生理特征,家长无需为此惊慌失措,也无需任何治疗。

    母乳是喂养婴儿的黄金标准

    随着近几年倡导的母乳喂养概念被大家所接受,妈妈们更注重了解母乳喂养及护理的相关知识了。专家介绍,在母乳中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糖和矿物质,更含有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 溶菌酶和核苷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健康母亲的乳汁是完全营养的天然食物,它不仅含有比例最合适的营养成分,在妈妈初乳中更含有多种抗体,它们对新生儿机体免疫有增强作用,可预防新生儿感染。所以,母乳是喂养婴儿的黄金标准,母乳喂养是一种安全、天然、无致病菌、温度适宜且经济方便的黄金喂养方式。同时,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肌肤的接触、眼神的对视可增进母子感情,使婴儿情绪稳定,利于感知觉发育,进而促进神经系统发育。

    新生儿每天喂养多少次?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儿科主任都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新生儿每天喂奶 8-12次,每次喂奶15-20分钟,每次喂奶至少一侧乳房排空至柔软。宝宝每天应有3-4次大便,尿布湿6次以上。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周增重200克,每月增重600-1000克都在正常范围内。母乳中虽然营养丰富,但维生素K、维生素D还是不够充足的,母亲的健康和营养状况也与母乳的质量密切相关。为此,儿科主任还为我们提供了哺乳妈妈每日需摄入营养及食物对照表,有助于妈妈合理摄入营养保证母乳的营养均衡。可能有些妈妈在前几天会出现奶水不足的状况,这时要适度搭配水解配方奶粉,避免新生儿低血糖,造成脑损伤。

    来源:中国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