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的窗口
发布时间:2012-04-01

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的窗口

  观察城市文明,交通是一个重要窗口。千岛湖城区许多主干道路口也相继施划了“车让人”的标志,但人们注视较多的是马路上的行人有没有乱穿红灯,公交车上的人有没有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等等。实际上,还有一个文明聚焦点为人们所忽视,这就是斑马线。

  马路上的斑马线,又称人行横道线,本是为了保证行人安全穿越马路的“安全线”,《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也就是说行人在人行道上拥有绝对优先权。在斑马线上,应该是车让人,而不是人躲车。可现实中,有部分驾驶员的意识是倒过来了,缺失法制意识,汽车过斑马线时,未主动减速或停车礼让行人的,反而加速逼迫行人让路。即使遇到盲人或小学生过斑马线,也全然不顾,甚至有的开车人还探出头来责骂他们“找死”。以致这条“安全线”上险象环生,甚不安全。行人穿越时,莫不左顾右盼,东躲西让,提心吊胆,忐忑不安,受着无端的惊吓乃至伤害。

  在道路上,驾车人与行人相交,前者是强者,后者为弱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到伤害的多是行人。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保障行人安全,体现着一种人文关怀,一种社会公德,城市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市民道德素质、文化素质、法制观念的综合反映。有位张大伯说:有一次在杭州大街上准备穿斑马线,看到马路上有车来,条件反射似地缩住脚,没想到驾车人见其有过马路的意思,将车停下,以手示意请我先过,使其受到了一次文明熏陶,留下美好印象。当地的一位朋友告诉他,斑马线上的礼让,是驾车人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当地的驾驶教科书上明确写着:发现人行道上行人有横穿马路意向时,汽车必须减速示意,只要有行人过斑马线,汽车必须在斑马线外停下,以免行人产生不安全感。

  交通事故的发生,源于人与车的冲突。我国每年因人车冲突造成死亡的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如果不高度重视这一冲突,随着汽车的大量增加,血的代价还会增大。当然,在交通事故中,有的是行人交通违法造成的。行人也必须增强交通规则意识,不可乱穿马路,不可违反交通标志自行其是。但行人与机动车相比,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行人在有信号灯路口绿灯亮时过斑马线,在没设信号灯的地方从斑马线过马路,确保安全,实线虚线斑马线都是生命,呼吁大家文明礼让 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