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土地整治来效益 规模集约搞经营 王阜乡民金银花里淘金银
发布时间:2012-05-29

土地整治来效益 规模集约搞经营 王阜乡民金银花里淘金银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叶德喜) 近日,王阜乡柳塘村泽树垅200多亩金银花基地里人头攒动,笑语喧哗,20多位来自附近农村的男女村民,在去年新栽种的金银花基地里帮助温岭老板除草、松土,采摘金银花,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据柳塘村支部书记王和武介绍,海拨700多米的泽树垅原是一片荒山,虽有部分茶园,但农户经营不善,经济效益不好,许多已废弃。2010年对这片荒山和部分废弃茶园进行土地规划整治,使之变成宜耕宜种的高山平地。2011年又通过招标,引进温岭老板,全部种上了金银花,基本上发挥出了山地资源的优势。

  来自温岭的颜明根老板指着满山满垅星星点点郁郁葱葱的金银花基地对笔者透露,这片整治过的高海拨山地有200多亩,适合种植药材,已与村里签订了25年合同。去年已全部种上从外地引进的新品种金银花。目前长势不错,全部拉蔓吐蕊,今年就有部分收入。现今每天都有二十多人帮助除草松土,有的采摘金银花。由于看好这片基地,在签订长期合同的同时,已在千岛湖鼓山工业区块成立公司,注册义和丰金银花露生产品牌,在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富余劳力家庭创收。

  来自前进村负责金银花采摘的带班妇女吕宪花就反映,泽树垅金银花药材基地发展起来后,村里劳务收入增加了不少,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少的家庭妇女,外出打工不便,有闲空即可到药材基地里帮助除草松土摘花,每天可赚50元劳务,很划算。村委主任王春四粗算了一下,尽管基地成立时间不长,但从他手里转付给村民的劳务报酬就达4万余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