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特色农业
钱尼有坚守高山 经营“未来”
发布时间:2012-07-18

钱尼有坚守高山 经营“未来”

    威坪镇琴坑村村民钱尼有在外经商多年赚了一百多万,可他并没用这些钱来享福,而是投到了一片高山上,发展山核桃和高山蔬菜,要在高山上种出自己美好的未来。

    钱尼有的基地在海拔七百多米的高山上,上山就要经历一番惊险之旅。经过一路颠簸,盘山而上,绕过了几十道急弯险坡,我们终于来到海拨近七百米的威坪镇亿有三斋高山蔬菜基地,由于地势比较高,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基地的蔬菜大棚都是笼罩在云雾当中,可以说这里生产出来的高山蔬菜是名符其实的高山蔬菜。

    虽说这路是难行,可到了山顶却别有一番风景。晨雾随风越过山脊,把座座蔬菜大棚笼罩其中。在这仙境般的地方,四季豆、辣椒、西红柿等各种蔬菜自然长得格外“精神”。这段时间以来,这些蔬菜纷纷上市,每天都有几百斤的产量。

    这地方是好,但条件实在艰苦,光是这上山的路就够呛,这还是钱尼有去年花了近四十万才修通的,这之前上山都得靠走路。那当初钱尼有是怎么看中这里的呢?

    千岛湖威坪亿有三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钱尼有:这里是(原)叶家乡的一块蚕桑基地,后来承包给他们本村人,做了几年,发展不下去,这里养蚕不适应,早晚太凉不适应。不适应后来就荒在这里。我那时候在广州,过来想在这里看下山核桃发展。

    一百万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投到这片荒草丛生的高山上来,这可不是钱尼有的一时冲动,他是看中了山核桃的市场前景。刚来的时候全部都是茅草,那个茅草很高的。

    经过劈山整地,钱尼有种下五百亩的山核桃和油茶,不仅把一百多万的积蓄全部花完,还想方设法筹得两百万元资金,才使得基地得以维持。面对资金的压力,钱尼有有了新的想法。

    山核桃它的周期太长,每一年投上去都要上十万,光人工费都要上十万块钱。如果不种点长短结合的话,资金也维持不下去。为此种高山蔬菜来弥补长期的资金周转。

    在威坪镇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钱尼有去年开始试种高山蔬菜,今年又搭建了四十多亩的标准大棚,使得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一百五十亩。独特的高山环境,种出来的菜自然不一样。高山蔬菜的品质,鲜嫩度,饭店也好、农户也好,吃了都说确实不一样,确确实实好吃一些,鲜嫩一些,甜一点。

    海拔七百多米,空气特别新鲜,用的是源头活水,加上白天夜晚温差大,病虫害少,所有的种植都是按照无公害标准生产出来,蔬菜品质自然好。按理说,有着这么好的产品还愁卖吗?但钱尼有确实也发愁。

   钱尼有告诉我们,千岛湖的消费者对高山蔬菜认识不深,导致他的菜也只能与其它的菜同价竞争。而他的高山蔬菜成本太高,加上交通制约,这就给竞争带来了困难。

    面对高山蔬菜带来的难题,钱尼有没有失去信心。他觉得自己的高山蔬菜品质那么好,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品质,肯定有别的销售途径可找。他准备走高端路线,做精,做精品可能大城市杭州上海超市进去,我自己去年也申报了“亿蓝东”这么一个品牌,包括农业观光的品牌都做下来了。

    钱尼有已经把蔬菜送去做无公害检测,下一步,准备把高山蔬菜礼品包装,打响自己的品牌,销往高端市场,以质取胜,走出一条高山蔬菜销售的新路子。

    坚守在这片高山上,钱尼有觉得有苦也有乐,他对自己基地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而在这创业当中,他觉得最离不开的是家人的关心和支持。

    钱尼有妻子:我觉得农民以农业为主吧,老百姓都是靠农业吃饭的,现在国家政策好,都是比较关注农业,关注三农。我觉得我老公做了,我就支持他,虽然辛苦一点,但我一点都不后悔。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