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特色农业
阳春三月春光美 山核园里套种忙 王阜管家村新增红花油茶500亩
发布时间:2013-03-21

  连日来,王阜乡管家村龙头水库两岸,透过坡坡垅垅枝头光光、片片林地已呈淡绿色的山核桃园里,人头攒动,男女老少抢晴占雨忙着套种红花油茶,他们挥锄挖坑、定株培土的啪嚓声连同阵阵欢声笑语,常常令人侧耳驻脚。

  据了解,油茶易栽易管,适应性强,三五年投产,茶果受四季光,喝四季水,出油率高,营养成分类似橄榄油,是一种传统的优质油料植物,发展前景看好。为了做强做大油茶产业,近年来,王阜乡先后出台三大举措营建茶油之乡:一是树品牌。建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加农户,统一技术,品牌包装,市场推介,严格质量,破解发展瓶颈,提高王阜“雾紫峰”系列茶油身价,增加产品附加值。二是重投入。在争取林业部门专项资金支持的前提下,抓住帮扶机遇,把油茶发展列入帮扶项目。同时制定出台奖励政策,规定每发展一亩油茶补助50元,激发油农生产发展积极性。三是强基地。在培育发展好传统白花油茶基地的同时,引进红花油茶新品种,着重引导农户在山核桃林地套种,在荒山坡地扩种,建立板桥、老山、管家、郑中油茶高产示范区,以点带面,辐射全乡,打造茶油之乡。

  3月21日,正在山核桃幼林里挖坑种油茶的村民管龙寿告诉笔者,“前年劈整山地20来亩,去年全部种了山核树,今年订了800株红花油茶,准备全部套种在这片地里,与老伴已种了一天,估计两天才能种好” 。“山茶是当地特产,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油茶林,原来以榨油自食为主,由于近年来行情上涨,每公斤售价达60多元,村民栽培积极空前,不仅管理力度加大,而且种的多,房前屋后、山核桃林、老茶地、荒坡地,见缝插针,都种上油茶”,该村党组织负责人管辉东则反映,“自己去年有40来亩白花油茶,其中一半投产,榨了200多斤茶油,收入6000多元。今年全村订购红花油茶苗20000余株,新发展红花油茶500亩。”

  据乡林技人员介绍,山核园里种油茶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树势有高矮,双方共生共长,互不影响,充分利用了林地;二是山核林里套种油茶,山核落叶、油茶常绿不落叶,既改变林相,又可防火,并能减轻山核桃病虫害;三是增加林农收入,每亩林地套种油茶五六年后,至少可增收上千元。因此,从2006年开始,该乡先后已引导果农在山核园等林地里套种油茶上万亩。

  该乡行政负责人张日军表示,王阜乡的油茶产业,通过政府引导,典型示范,企业带动,品牌提升,不仅要使之成为强势产业,农民增收新亮点,而且通过三五年的打造,力争产值突破千万元。(叶德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耀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