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为弃用一次性杯叫好!
发布时间:2013-07-10
为弃用一次性杯叫好!

  报载:磐安县政府从今年2月份起,政府所有部门不再采购和使用一次性杯子,对到政府机关办事的人,工作人员一律用玻璃杯或瓷杯冲开水招待,干部上班也自带水杯,不得使用一次性茶杯。

  读到这条新闻,不由得使笔者从内心发出一声赞叹:好!

  为什么要赞许这种做法呢?我认为有两点浅显的道理可以说明。一是,按目前市场价0.15元一只的一次性杯价格计,开一次200人的会议就要花30元钱。会议结束了,纸杯(塑料杯)一扔,丢进了垃圾箱,去了垃圾处理场,再也不能用了。要算一下账的话,一个县,一年里大大小小的部门,开大大小小的会议,所用的一次性杯就不计其数了。据有关媒体报道,全国每年一次性杯的需求量为20亿万只。这些一次性杯的生产,要砍掉多少树木?要污染多少水源,要花费多少人力、电力?这肯定不个是小数目。

  第二点,我们从卫生健康的角度上去分析,一次性杯,不管是纸的还是塑料的,在沸水的冲刷下,会渗出一些有害身体的物质,这是有根据的。有媒体对一次性纸杯的质量调查状况进行过披露,质量不合格率竟达45%!一些一次性纸杯采用人工包装,无法达到应有的卫生要求,而且很容易在流通过程中受到污染,另外,一些生产厂家为了使其外观漂亮,加入了大量荧光增白剂,这些有害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将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长期用这种一次性杯喝开水,对身体是有不利影响的。

  两相比较,用我们祖先发明的瓷杯或玻璃茶杯喝水,一可重复利用,二能有利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愿大家赶紧弃用一次性杯,用瓷杯和玻璃杯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