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酷暑降温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3-07-17
酷暑降温有讲究

  三伏天里,酷暑难耐。进入七月以来,我县气温迅速升高,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连续出现,让许多市民倍感难熬。为了灭“身心”之火,许多市民纷纷想方设法给自己降温,他们之中,有些方法行之有效,有些方法却隐患多多。

空调使用别过度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许多家庭安装了空调,渐渐淘汰了电风扇。进门、关窗、开空调……这是酷暑中许多人习惯性的动作。可是,这些人却不知道,夏季使用空调很有讲究,不能过度。

  “空调病”这个名词,就是因为过度和不当使用空调而诞生的。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其实,避免“空调病”的方式也很简单。我们需要做的是,使用空调要节制,要多多开窗户,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让我们的呼吸系统直接和大自然的空气“对话”。事实上,在身体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多使用电风扇,远比使用空调健康。

游泳要重安全和卫生

  夏季中,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心生“亲水”的念头。淳安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坐拥千岛湖这天下第一秀水,许多市民在夏季都有下湖游泳的习惯。游泳降温,这确实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降温方式,但是记者依然要提醒一句:注意安全和卫生。

  安全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县几乎每年都有溺水的例子,不断警示着所有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依然有一些市民太大胆了,在湖里游泳时不带任何救生用品。降暑却忽视安全,这是最不靠谱的事。

  此外,游泳和嬉水还需注重卫生。记者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县一医院皮肤科病人明显增多,仅6月份门诊量就达1400多人。许多人就是因为在一些水质较差的小溪里嬉水,被水中寄生虫感染所致。因此,夏季降暑,如果选择游泳的话,最好到正规的游泳池中,或者选择水质良好的嬉水场所。

“餐饮降温”需对症下药

  前两种降温方式都属于物理降温,实施上我们还可以选择更加直接降温方式:吃。

  在这里,记者首先推荐绿豆、白木耳、莲子等传统降温食品。这些食品的特点是,既可以填饱肚子,又可以为身体“降火”,同时对身体没有副作用。当然,我们也可以在菜肴上做文章,买一些苦瓜、丝瓜、冬瓜等应季蔬菜,做成菜汤,不但很下饭,而且很能降暑,效果非常好。

  除了吃这些传统食物和桌上菜肴之外,许多人还喜欢吃棒冰、冰激凌等冷冻食物。许多人认为,吃上一根棒冰,可以迅速给身体降温。其实这种想法只知其一,未顾其二,一个棒冰,固然能给人带来短暂的清凉。但是事实上,许多棒冰含有大量热能量物质,在吃进肚子后,会被身体吸收,转化为热量。此外,吃棒冰等冷冻食物,也应该注意节制,不要伤了肠胃。

营造一个清凉的感官环境

  很多人听过一句话,心静自然凉。这句话说明的是一个心理暗示作用,如果我们能营造一个好的感官环境,就能让心静止下来,就能增加对酷暑抵抗。

  最常见的做法是,在室内多放置一些绿色植物。在春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居室周围栽种一些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等攀缘植物,让它们顺墙或顺架攀延。到夏天,可形成一个绿色的“凉棚”,既能遮住烈日的照射,凉爽居室,又能吸附尘埃美化环境。此外,我们还可以到花草市场买一些盆景,摆放在我们的办公室、卧室,让环境绿起来,让心凉下来。我们可以把这种方式叫做植物降温法。

锻炼身体,抵抗酷暑

  所有上述的降温方式,都是依靠外界的物质,来给身体降温。事实上,许多人都忽视了最简单和最重要的一种降暑方式:锻炼身体。

  锻炼身体怎么和降暑相关呢?我们知道一句话,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健康的身体,对高温酷暑和冰冻严寒拥有更好的抵抗力。因此,强健个人体魄,非常重要。

  在盛夏里,适当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它热症发生。(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