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低碳生活,从内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3-07-17
低碳生活,从内心开始

  低碳生活并不高深,关键在于我们内心认可并有所行动。最大的行动就是节约,节约就是节能。

  节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一点一滴,而在于形成良好的风气,在于它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还有益于个人。不要因为节约是小事而不去做。在倡导低碳生活时,我们就必须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与节约紧密联系起来,但愿“节约”能够成为我们今天新鲜、时尚的环保新理念。

  节约之事,人人可为。南山社区的韩大妈心细手巧,家里一些旧毛线和零碎布头,都留着做手工小物件,像靠垫、杯套、拖鞋等全是用破布头、旧毛线做的。有些衣服扔了可惜,就存着,随时可以用。送给外孙女的漂亮毛衣是用旧毛线织的,孙子穿的裤子是她用旧裤子在缝纫机上改的。韩大妈得意地说:“低碳环保是一个方面,但最主要的是很有生活的乐趣。我不但节约资源、减少垃圾,还能活动手指,防止老年痴呆!”

  某住宅1楼的楼道灯不灵了,对亮光和声音均没有感应,每天24小时都亮在那里,浪费的电能可想而知。住七楼的老余从宣传资料得知,每节约一度电就能够节约550克原煤,减少5克二氧化硫和100克二氧化碳的排放。他说:“这‘长明灯’总亮着可不行。发电是要消耗能源的,而消耗能源又增加了排放,对环境非常不利。”他与邻居商量对策,马上找物业管理人员派人来修理,直到把问题解决了,心里这才安定下来。

  邻居老李出门习惯拎一个玻璃茶瓶,办公室里的一次性纸杯他从来不用。他说做纸杯要砍树,要耗费许多能源。他也不喝矿泉水,他说把水从地下或河、湖里抽出来,然后要经过一系列加工、运输、销售,还要算上矿泉水的包装,包括瓶子、纸箱、塑料等等,所耗费的资源和能源非常之多。这样算下来,喝矿泉水产生的碳排放可就太多了。

  一位开上了私家车的老同学说,想节油,就尽量减少开车次数。少开车1公里,能减少0.22千克的碳排放。他上班有时坐公交车,有时骑自行车或步行。绿色的出行方式,不用花汽油钱,还保护环境、锻炼身体。以前他家购物是想起买什么,就开车去买。现在每周集中购物,先列一个清单,把要买的东西写在上面。还利用网购,快递把商品送上门,省时省力、节约燃油,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

  其实,“低碳生活”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节俭的生活方式,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浪费,这就是低碳,这就是环保,这就是绿色。内心的欲望少一点,我们的低碳行为就会多一点,绿色多一点,人类自身就会更加幸福一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