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生活节水有窍门
发布时间:2013-07-24
生活节水有窍门

  低碳生活并不是要求大家都回到过去,它与提高市民生活水平之间并不冲突,关键是要找到一个结合点,探索一种低碳的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在保持生活标准的同时,尽量节省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从江河湖泊来到水龙头显得弥足珍贵,节水就是节能低碳。我们平时能为节水做些什么?还有哪些生活细节能帮助节水呢?

  南山社区韩大妈的低碳生活,就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她家里水盆水桶真多,大大小小的盆里桶中都装着水。洗过瓜果蔬菜的水、冲凉的水,较清的水都用水桶储存起来,用作拖地、浇花、冲洗厕所;厨房里洗米水、煮面水也不随便倒掉,用来洗碗筷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去污效果好;用来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她把洗衣机的第一遍水留着冲厕所,第二、第三遍水用来拖地面后再冲厕所。多利用一次,就节约了一次。

  几位退休老人坐在公园里乘凉时,相互聊天议论起节水经历。余大伯说,经常看见屋顶上太阳能水箱或水管漏水,清水流淌,十分可惜。他知道处于高温状态的水管很容易老化损坏,除了定期检查防护,他家每天只在晚上放一次热水,然后就加冷水上去,尽量降低水管和水箱的温度。加水时他守在阀门边,加满就及时关闭,绝不会长时间满溢浪费。

  胡师傅说他家平均每月水费只花8元钱。因为露台上摆着水缸和水桶,每次下雨都接满了屋檐水,拖地、冲厕所都用不完。前几天趁着下雨,他发动全家人上阵,经过一番快乐的忙碌,把家里所有的窗户玻璃和纱窗,还有窗帘布都擦洗得干干净净。他说雨水是“天上流下来的自来水”,用它来洗东西、浇花、浇菜,大大节省了宝贵的水资源。

  退休的孙老师说,如果刷牙时水龙头一直开着,每刷一次牙,要流掉24升左右的清水;如果用水杯接水,然后关闭水龙头刷牙,节水率达96%。他还说,完美的卫生间不一定要有浴缸;已经安装了,不一定每次都用;已经用了,就用积水来冲洗马桶。他夏天从不泡澡,因为泡澡比淋浴更费水,浪费一缸水的行为令人心痛。他洗澡淋浴时,还顺便把脏衣服放进大脚盆,泡在脚下的热水里,经脚踩浸泡后,用手搓洗也方便。

  低碳并不等于贫穷,低碳的生活方式要求我们对浪费的现象有所节制。节水,不是不用水,而是高效用水。专家指出,改掉不良习惯,可以节水70%。千岛湖这座城市,因水而名。让我们在享受以湖兴县带来的身心愉悦的同时,爱护水,节约用水,反对污染水,减少碳排放,身体力行地践行节能低碳理念。(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