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租车事故多发的预警
发布时间:2013-08-21

关于出租车事故多发的预警

  出租车是现代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体现一个城市的经济水平和文明程度,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和谐的因素,交通事故濒发是其中之一。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千岛湖镇城区共受理出租车道路交通事故接处警192起,其中人员受伤严重的出租车事故21起,占总量的10%。虽然没有发生大的伤亡事故,但仍占事故总量的高比例,平均2 天一起出租车事故。从客观上看,有气候变化,出行增多,车辆性能不好,出租车营运时间过长、频率过高等因素,相对发生事故的机率也高,但是从主观原因分析,出租车驾驶人自身的问题也存在不少:客源竞争→安全行车意识薄弱→违法随处可见。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乱停乱靠。有很多出租车驾驶人不按照规定停放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候客,特别是在一些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如汽车站、学校、商场周边、住宅区出入口等地方,大量出租车随意停靠、占道候客,当民警上前查处则迅速驶离,民警离开又返回候客,与民警打“游击战”。 

  二是急踩急刹急掉头。出租车驾驶人在驾驶途中注意道路两需打车人员情况,一方面分散驾驶注意力,另一方面发现打车人员后,争抢客源,急踩刹车,急靠边,甚至急掉头,给其他通行车辆措手不及,但因未打转向灯,使相对而行或随后行驶的车辆措手不及而造成交通事故,据不完全统计,该类事故占出租车事故的25%。

  三是超速行驶、争道抢行。出租车驾驶人为争抢客源,获取更大利润,往往高速行驶,见缝插针,遇见红灯能抢就抢,严重影响了其它车辆的正常停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四是不系安全带、利用电台、电话聊天。城区出租车驾驶人均未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个别驾驶人边开车边便利用电台、电话聊天,不仅影响乘客乘坐的心情,更是影响了乘客安全,也易引发事故。

  违法是肇事的前奏,肇事是违法的恶果,因此出租车驾驶人及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出租车的文明行车,不仅体现城市的文明,更是珍惜他人、自己的生命的基本道德。交警提醒每一位出租车驾驶人:珍惜生命、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