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皮肤过敏常见的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3-08-07

  平时外出时做好防晒工作。紫外线对皮肤有诸多危害,为防止紫外线照射引发皮肤过敏,在炎热的夏季外出,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深色太阳镜、穿长衣长裤等都能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也可以在皮肤暴露的部位擦点防晒霜。

  在生活上进行适当调适。保持室内湿度,过湿和过干对皮肤都不好;室内经常通风散热,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过敏体质者对过冷过热都很敏感,有些人在过冷或过热的环境下都能引起荨麻疹发作,所以夏季使用空调时,注意控制温度,以防室内外温度差太大。有“风疹块”发作史的人,不要图一时凉快,猛用电扇吹风或洗冷水澡;此外,要做到保证充足睡眠,尽量穿棉质衣物,保持健康心态,做好皮肤日常护理。

  饮食调适。过敏症患者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以清淡食物为主;夏季宜多食一些祛暑、利湿、清火、生津的食物,例如苦瓜、丝瓜、豆菜、西瓜、兔肉、鸭肉、银耳、莲子、百合、蘑菇、豆腐、豆浆、紫菜、海带等;少食性味甘厚、温热、辛辣的食品,如酒、狗肉、鸡肉、羊肉、虾、南瓜、韭菜、辣椒、咖啡、浓茶、巧克力等对皮肤激发作用较大;忌酒类和海鲜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正是天然抗组织胺剂,防止过敏症的出现。

  另外还要防止蚊虫叮咬,外出时要做好防护,喷驱蚊水或者可以穿素色长袖衫和戴帽子,不适用带香味的化妆品,以免招致蛰伤。夜间睡觉使用驱蚊器或使用蚊帐。一旦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应该及时就诊,不要自行用药或拖延病症,以免加重病情。(见习记者 赖倩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