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别让太阳能水箱漏水
发布时间:2013-08-14

  高温炎热,很久未下雨,但住在楼房顶层的人却看见屋顶上在哗哗流水,这是太阳能热水器惹的祸。屋顶长期积水不仅会导致房屋渗漏,还会孳生蚊蝇,而且大量清水被浪费掉实在可惜。除了用户往太阳能水箱里加水时,因忘记关闭而满溢流淌的水之外,更多的是水箱、水管长久失修漏水。许多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已将近10年,零件老化难免出现问题。水箱东侧面两个泄压孔的塑料塞子最容易漏水,塑胶水管老化了会喷水,水箱铁壳也会破损漏水。有的水箱、水管常年漏着水,用户却根本不知道。

  卫生间里有两根直通屋顶的塑胶水管,一根是上水管,往水箱里加水用的;另一根是溢水管,水箱里水满了又倒流到卫生间,告知你立即关闭阀门。要想延长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就要细心地维护保养它。既不能让水箱只存少量水,被晒得直喷蒸汽;也不要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加水,以免真空玻璃管爆炸。往水箱里加水时一定要守护观望,及时关闭。如果每天多次使用热水,上水管长久被热水泡烫,必然导致塑胶发硬开裂。若修理更换水管时,尽量使用外皮包裹厚实的,能够抵挡风吹雨打日晒。夏天最好用热水瓶储存,每天只在晚上放一次热水,不管用掉多少,及时把水箱加满,降低水箱和水管的温度。

  怎么知道水箱和水管是否漏水呢?告诉你一个不用爬屋顶看,就能检查的简单办法。晚上用完热水后,把水箱加满,这个晚上不要再使用水箱里的水。第二天早上再一次往水箱里加水,如果溢水管马上出水,说明水箱里满的,水箱不漏水;如果加水加了将近一分钟,溢水管出水,说明水箱或水管整夜都在滴漏,大概每天要漏掉水箱里三分之一的水;如果加水加了两、三分钟,溢水管才出水,说明水箱或水管漏水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太阳能水箱出了问题,清水白流令人心疼,应该赶紧请专业师傅来修理。如果家里人有维修经验,能够做修理工作,也可以到水电商店买来相应零配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上屋顶去换个塑料塞子或塑胶水管,就节省了一笔开支。最后别忘了把垃圾带下来;假如看见别的水箱漏水,告诉邻居一声,做个好人。(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