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区块交通管理措施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3-09-24

明珠区块交通管理措施情况说明

  一、明珠区块加强交通管理的必要性

  1、全县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随着我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县机动车保有量大幅上升,至2013年7月,全县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1731辆,其中汽车21516辆,近几年年增幅都在25%以上,其中新增加的汽车有很大部分都集中在千岛湖镇城区行驶,城区交通“两难”问题日益凸显,其中明珠区块的城中湖宾馆路口、秀水城酒店路口和明珠路交通拥堵问题尤为突出。

  2、外来旅游车辆不断增加。随着全县景区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县旅游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来淳旅游车辆特别是私家车旅游大幅增加,明珠路也成为旅游车辆进出城区的主要过境通道,交通流量大幅上升,遇到重大节假日,交通通行压力更大,经常会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3、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地外迁引发高峰交通流增大。这两年来,随着城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地集体外迁和坪山、鼓山、珍珠半岛区块的建设发展,明珠区块已成为城区与外围两个组团交通的重要节点,在早晚高峰时段,该区块道路交通流量增加明显,其中明珠路、秀水城酒店路口、城中湖宾馆路口等路段交通秩序混乱,通行不畅,交通拥堵现象突出。

  4、交通事故频发。由于城中湖宾馆路口、秀水城大酒店路口交通流量大,且没有信号灯控制,车辆通行秩序混乱,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交通事故频发。据统计,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城中湖宾馆路口发生交通事故91起,死亡1人,秀水城酒店门口发生交通事故155起,是千岛湖镇城区道路交通事故最为多发的两个点。

  5、县政府治理城市拥堵工作需要。今年是“五年治堵工程”的开局之年,根据县政府制定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工作方案,明珠区块被确定为我县2013年重点治理的两处交通堵点之一,必须全力推进,如期完成。

  6、也是顺应社情民意的需要。鉴于明珠区块交通拥堵、事故频发的现状,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加强该区块的交通管理,其中,在今年召开的县“两会”上,徐文荣等三名县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建宾馆至明珠路口路段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被确定为2013年度县政协重点督办提案,这次通过了加强明珠区块交通管理的几项措施,也较好地体现了社情民意的意愿。

  二、明珠区块道路交通管理的具体措施

  根据淳政发(2013)27号《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千岛湖镇城区明珠区块道路交通管理的通知》,千岛湖镇城区明珠区块道路交通管理在进行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和举行听证的基础上,实施以下管理措施:

  1、在城中湖路口设置红绿灯,该路口南口不设左转弯车道,禁止广场二期车辆左转弯驶入新安大街;西口不设右转弯车道,禁止新安大街车辆右转弯驶入广场二期。

  2、封闭新安东路明珠路西口(秀水城路口)中央花坛。明珠路实行单向通行,通行方向由西往东,路南侧施划临时停车泊位,供车辆临时停放。禁止明珠路南侧各出口车辆左转弯,禁止明珠路北侧各出口车辆右转弯。

  3、明珠路禁止大型客车、1.25T以上货运机动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电动三轮车通行。确需在该道路通行的,需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通行证,避开交通高峰时段通行。

  4、调整明珠灯控路口交通组织,明珠路东口取消左转弯车道,明珠路西口取消右转弯车道,明珠路北口取消直行车道,禁止该三个路口车辆驶入明珠路。

  三、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措施的成效分析

  1、可以有效解决城中湖路口交通拥堵及安全隐患问题。城中湖宾馆路口设计交通流量为2800辆/时,目前,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已达4609辆/时,远远超出设计通行能力,路口也经常出现打结现象,必须采取交通信号控制予以解决。为使路口通行效率最大化,拟对路口车道设置和信号灯相位进行优化,即:路口信号灯相位设置为两相位,东口、南口两个方向右转弯车道均设置绿灯长亮,东口、西口两个方向左转弯车辆各设置红绿灯转换;西口禁止机动车右转弯,可设两个直行车道,最大限度满足出城车流量大的需求,西口右转弯车辆可提前在原汽车站路口走新安南路至南山开发区方向;南口禁止车辆左转弯,减少信号灯相位,加快路口信号灯的转换时间,提高通行效率,南口左转弯车辆可在广场灯控直行往新安大街方向行驶;东口对路中间花坛进行改造,增加一个专用调头车道,是明珠路单向通行的配套调头车道。

  2、秀水城酒店路口及明珠路交通拥堵现象将得到较大改善。明珠路实施单向通行后,可设置两个机动车道,小时通行流量可提高50~60%,将极大提高整个明珠路的交通通行效率,有效缓解明珠路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封闭秀水城酒店路口花坛中间出口,消除明珠路左转弯车辆对新安东路通行秩序的影响,将大大提高新安东路通行畅通指数,此路口的交通事故频发问题也会得到彻底解决。

  3、明珠灯控路口通行效率得到较大提升。明珠路单向通行后,明珠灯控路口交通组织也将作相应调整:明珠路东口取消左转弯车道,增加1个直行车道,解决晚高峰进城车辆排长队问题;明珠路西口取消右转弯车道,增加1个直行车道,解决早高峰出城车辆排长队问题;明珠路北口取消直行车道,禁止该三个路口车辆驶入明珠路。路口信号灯的相位设置也相应简化,信号灯的转换时间将缩短,有利于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据估算,明珠灯控路口交通组织调整后,其通行效率可提高60%左右,将极大缓解该路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状况。

  4、为治理城市拥堵积累经验。今年是“五年治堵工程”的开局之年,根据县政府制定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工作方案,明珠区块被确定为我县2013年重点治理的两处交通堵点之一,如果该治理措施得以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也为我们下一步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积累丰富的经验,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对市民关心关注问题的释疑

  1、明珠路实施单向通行交通组织后,城东方向车辆如何进入明珠路?明珠路实施单向通行后,原城东方向进入明珠路的车辆,可改走新安东路至城中湖路口调头进入明珠路,行车路程确实会比原先远了一些,但通行速度会加快,所需时间应相差不多。而且我们在城中湖路口设置了专门的调头车道,总体通行还是较方便的。明珠花园小区居民的车辆进出需改变出行习惯,有的车辆还需绕行一定距离,希望能予以理解和支持。

  2、明珠路实施单向通行后,是否允许大型车辆通行?新交通管理措施实施后,对大型货车、大型客车等仍将禁止通行。并且我们将安装监控抓拍设备,加强日常管理,以降低躁音,减少对该区域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

  3、明珠路单向通行后是否对沿街商铺产生较大影响?明珠路单向通行后,将新增一些停车泊位,有利于缓解明珠小区住户和商铺的停车困难,这是对经营户利好的一面。但由于部分过境车辆不能由东往西进入明珠路,短期内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长远来看,影响不会太大。同时,我们将在城中湖路口改造时,增设部分指示牌,为明珠商铺提供服务。

  4、明珠路单向通行后会不会造成新安东路的交通拥堵?明珠路单向通行对新安东路的交通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明珠分离出来的部分交通流量,会叠加在新安东路,届时新安东路交通压力会增大。我们将加强对新安东路交通流量的监测,及时调整路口信号灯配时,同时,加强新安东路日常巡逻和管理,适时实施新安东路的机非隔离措施,减少因世纪联华超市门前违法停车问题对新安东路通行畅通的影响,确保通行有序。

  5、新安东路、明珠路通行效率提高后对周边交通的影响有多大?早高峰对城区的宏山路、新安大街、新安南路通行会较为有利,出口畅通,通行效率会有较大提高。晚高峰交通流量则相反,进城车辆较多,通行较快,届时交通拥堵可能会分散到宏山路、新安南路、新安大街三条道路,突出的表现可能会出现在原丙纶厂路口和宏山村路段这两个点上,新安大街情况可能会好一些。新安南路今年已在对路口进行拓宽改造,届时新安南路路口交通拥堵问题会得到较大程度解决;宏山村路段等到宏山隧道复线开通后,通行问题会得到彻底缓解。

  6、封闭秀水城花坛缺口后为什么不能保留明珠路双向通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封闭秀水城路口后,如果保持明珠路双向通行,明珠路由东向西驶往广场方向的车辆,在秀水城路口无法转弯,必然会寻找其他花坛缺口调头,仍会形成新的乱点、堵点和事故黑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封闭秀水城路口花坛缺口后,如果明珠路仍保持双向通行,虽然明珠路交通流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明珠路交通拥堵问题。三、明珠路仍保持双向通行,明珠灯控路口交通组织无法进行优化,该路口交通高峰时段进出城车辆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仍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四、随着千岛湖镇城区交通流量的进一步增大,如果现在不实施单向通行措施,明珠路及明珠灯控路口的交通拥挤问题会不断加剧,在不远的将来仍需采取单向通行及路口优化等交通组织措施,综合考虑,我们适度前瞻性的提前实施这项措施,以便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域的交通拥堵问题。

  7、明珠区块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措施后,公交换乘中心及运行线路是否调整?因城中湖路口改造成信号灯控制,原广场公交换乘中心距离路口太近,需向后搬迁,经与县交通运输部门实地踏看,起点公交换乘中心向后迁至山之子特产店门前,终点移至千岛湖广场大门口,对公交换乘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明珠路单行后,7路车运行线路需作一定调整,出城方向公交运行线路不变,仍从明珠路通行,并在原停靠点停车上下客;进城方向需改道新安东路运行,并在县妇保院、明珠花园2个站点停车上下客,对明珠小区居民乘公交车出行总体影响不大。

  8、明珠路单向通行后,如何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管理?明珠路实施单向通行后,我们将配套建设逆向行驶抓拍设备,对不按规定单向通行、闯禁的车辆进行抓拍,并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予以处罚。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城区勤务安排,加强明珠路的日常巡逻,强化管理,对不按规定通行的非机动车加强教育劝导,并依法予以处罚,确保新交通管理措施实施效果。

  9、明珠区块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措施后,在日常交通管理中如何体现既要严格管理,又要人性化执法,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在11月1日正式实施前,对明珠区块的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废除不合理的交通标志、标线和设施,健全完善醒目、清晰、明了的标志、标线和交通设施,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遵章守法意识。二是广泛开展宣传。除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进行专题宣传外,还要充分利用各社区的宣传显示屏、交通诱导屏等媒体进行宣传,同时还要印制宣传单在千岛湖镇各社区、沿街商铺进行传发,使之家喻户晓。三是考虑到交通参与者的习惯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在明珠路新的交通管理措施实施初期,设置半个月的过渡期,对过渡期违反新的交通管理措施的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劝导为主,不作处罚。四是对明珠路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的管理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实施初期以教育劝导为主。

  淳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