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特色农业
威坪镇工厂化栽培铁皮石斛
发布时间:2014-01-09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现代农业设施的运用,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实现了工厂化的生产。铁皮石斛是一种珍稀的药材,如今,它也已实现工厂化的育苗生产。一个年育种育苗规模达到2000万株的铁皮石斛育苗基地目前在威坪镇基本建成,成为我县现代农业的一个亮点。

    在威坪镇工业园区,一座规模庞大的温室十分的抢眼,温室的旁边一幢高大的厂房正在建设中之中,这个项目到底是工业还是农业呢?走进温室,满眼的绿色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只见离地一米多高的苗床上,株株铁皮石斛幼苗长势良好。这些才种下一个月的幼苗,如今已经发出新芽,成活率达到了98%以上。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这与基地的投资商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高投入的建设离不开。

    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公司早就把目光瞄准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铁皮石斛到现在为止,它是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它比人参都要好。但就是以前这个铁皮石斛人工栽培技术没有克服,因为种植规模小,吃的人少,相对这一块的宣传推广工作做得不够。现在种植量大了人工能栽培,收获大了以后,大家对铁皮石斛的功效也在慢慢提高,国人对铁皮石斛是一种滋补品的认知度也在慢慢提高,从这个角度来讲铁皮石斛的开发前景是相当开阔的。

    铁皮石斛是中国特有的名贵药材,千年以来一直和灵芝、人参、冬虫夏草等被列为上品中药。不过现在它的野生资源已濒临绝迹,人工栽培也是近年才逐渐有了一定规模。铁皮石斛类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发展一直受到种苗繁殖难的困扰。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开始打算大投入,直接买进幼苗进行规模种植,也是遇到种苗的难题。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铁皮石斛严格从育种育苗来说都是工厂化操作,因为它是组织培养、克隆的一种,无土栽培。如果说你这个不采取工厂化操作的话,就不是太合适。

    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决定自己进行铁皮石斛的人工育种育苗,从而保证自己今后产品深加工的来源。而要想用工厂化方式育出优质的幼苗,自然得寻找一个理想的地方。几经考察,他们把基地选在了环境极佳的千岛湖。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一个淳安县整个环境对种植铁皮石斛比较好,你看空气好、水好,环境基本没有污染,对种植有机、无公害作物来讲都很好,何况我这个铁皮石斛是比较高端的中药材,就更好了。另外一个,淳安县县政府,乡镇的政府对这个种植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到这里来对我们来讲是找对了地方。

    从开始涉足这一产业,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与浙江大学签订了合作协定,技术来源、技术依托有了保障。2013年3月,他们投下了巨资,经过短短几个月,就建成温室,并于11月份种下了第一批幼苗。为了能给这些娇贵的幼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公司可是舍得大投入,整个工厂化育苗这一块投资在八千万左右。占地5400多平方米的温室可是按照荷兰标准来建的,是国内温室当中目前最高档的。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我们这里的控制终端也好,设施也好都是进口的,这个温室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温室,控制终统全部上去了以后,可以说从温度的控制、湿度的控制,以及里面一些通风换气,增湿、施肥,我可以全部实现自动化,人完全坐在计算机前面操作,这里面根本用不着进来人,这个温室是国内最先进的温室,按荷兰标准,就是放在世界来说这个技术也是比较领先的,比较好的。

    目前,这个温室里还有一部分设备在调试当中,没有全部建成,但它的自动化操作还是让我们大开眼界。这个温室内分布了小型的气象传感装置,可以对里面的温度、湿度等数据进行分析,自动进行温度、湿度的调节。所需要的人员极少,平时,这么大的温室只要两个人就可胜任。你瞧,这二十多万一台的移动喷灌车,高度自动化,经过过道会自动停止喷水工作,会自行移到另一工作平台继续喷灌作业。而且它喷水均匀,确保每一株幼苗都有同样的待遇。温室的顶部设有几道帘,可以根据室内的温度自动拉开和合上。高投入建设自动化的温室,投资商就是要保质保量的生产出合格的幼苗。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我这个苗从组培室出来以后,到这里呆一两个月,就是给它适应驯化以后,这个环境相对来说我可以控制它温度湿度,这样一个苗的成活率会很高,基本上我们出去的苗成活率98%以上。另外这个苗不会零零落落,比较整齐,大小也好、粗细也好,苗比较均匀一致,这个有利于大田种植管理。对以后的高产、优质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有了这个高自动化的温室,公司就可以把组培出来的苗直接移到棚内的苗床进行驯化,从而减少了生产环节,而且实现了常年不间断的育苗。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按照铁皮石斛的种植习惯,9月份以后就不应该再栽种,要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让它过冬,一般来说都是4月到8月份才能栽种,最好是4、5月份7、8月份是最好的,但是我们这一批是11月份种的,从这一个月的生长情况来看,现在已经从成活期转到生长期,长势还是比较喜人的,比较好的。

    再过一个月,到2014年的1月底,组培大楼建好投入使用后,这个工厂化的铁皮石斛育苗企业就会快速运转起来,每个月都有两百万株组培苗经过温室的驯化,再移到种植基地栽培。目前,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威坪镇蛟池选好了地,准备在那里投资一个多亿,建立种植基地。而这些对公司来说,只是迈出了铁皮石斛产业的第一步。他们最终要形成育种育苗、种植及后期的终端产品加工。

    浙江金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光华:那边的种植规模大概四百多亩,采用的模式也是连幢温室,不采用单体大棚,种植的档次、种植的规模、种植的起点都相对高一些。这是我们第一期的种植,我们最终打算种植规模两千亩,在第一期种植下去以后,接下去马上考虑终端产品的加工,以及新的终端产品开发和研制。(方勇)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