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图片新闻
小山村护鱼大行动——威坪镇茶合村护渔行动见闻
发布时间:2014-05-22

小山村护鱼大行动――威坪镇茶合村护渔行动见闻

见习记者   李维维

  “等待会儿小鱼到了以后,大家小心一点,沿着这条溪分成10个点把鱼放进溪里,轻拿轻放!”近日,威坪镇茶合村的不少村民聚集在始新源,这里即将开始一场“放鱼”大行动。

  记者注意到,从村外开车进村时,一路上能看到很多护渔的宣传标语。“小鱼能治水、有山有金水”、“”清源洁水、刻不容缓”、“溪坑、河道野生鱼保护,水生态修复,靠你、靠我、靠大家”等。同时,宣传标语的下方还标注了护渔举报电话。一旦村民发现有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就可以立即举报。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保护水环境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了每个茶合村村民的心。

  该村此次护渔行动请来了县渔政的工作人员,行动之前,村里的溪坑、河道野生鱼保护负责人徐红星拿出自己的护渔巡视日记。“请专业人员看看,然后提出一些批评指正的意见。”在记录本上记者看到,徐红星每天都会巡视村里的这几处河道、溪坑,并形成详细的文字记录。徐红星告诉记者:“记录这些问题的原因就是为了下一步好改正,真正做到保护水资源。”

  “鱼来了!”虽然当时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只见几位穿着“护渔”字样马夹的村民戴上斗笠立即迎上前去,小心翼翼地将鱼搬下车。他们来到始新源的上游,把装鱼的袋子口朝溪水方向,袋子里的鱼便都游进了溪水里。“这个不能等,不能因为现在下雨就等雨停,不然鱼容易死。”

  据介绍,此次放鱼的种类包括石斑鱼、黄鳝、泥鳅、鳖等。“为了鱼能够存活下来,要先把鱼放进桶里,再把桶放进溪里,这样也是为了让鱼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村里的护渔员徐金朝说,这条溪的10个点,他们还要一个一个去放鱼,而像这样的放鱼行动,茶合村已经开展了很多次。起初,村民不理解,为什么要把好好的鱼放进溪里,既不能看又不能吃,岂不是浪费。但经过村委的耐心解释,他们慢慢明白了这个行动是为了保护水环境。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