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图片新闻
舞起板凳龙 新年庆吉祥-----威坪河村板凳龙正月初五见闻
发布时间:2015-02-25

舞起板凳龙 新年庆吉祥-----威坪河村板凳龙正月初五见闻

   

    正月初五,夜,微雨,威坪河村村却火了。锣鼓喧天,烟花绚烂,鞭炮阵阵,伴随着2700余村民的欢声笑语,一条由板凳组合而成的百米“长龙”在河村村中冒雨前行,让人目不暇接,给新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威坪河村村板凳龙是一项传统民间文艺活动,又称迎烛。板凳龙分为龙头、龙身、龙尾三大部分,其中龙身由许多节特制的板凳连接而成,每节板凳长约2米,凳面上装4至5支烛火灯笼。板凳节数越多,龙就越长,过去,最多曾达到400多节的规模。举行活动时鸣锣开道、鞭炮齐鸣,走村串户,场面十分壮观。

    “做板凳龙、舞板凳龙,有很多讲究,每年60岁的老人必须在春节前把“龙头”做好糊好,抬到河村村委大楼,50岁的负责给“龙”修桥补路,因为龙不能过桥,从一边到另一边需要搭建一条可以供龙通行的路。40岁的中年人是舞龙的主力军,每年负责筹划板凳龙的数量,板凳龙的长短,就取决于40岁的中年人。30岁的青年负责拖抬龙头,20岁的小伙子组织举旗开道”村书记徐东汉说。

   “今年的板凳龙由92条板凳组合而成,每条板凳长2米,拼起来就是184米长。每条板凳上有4至5盏灯笼,有一色的火红,也有五颜六色的,还有在灯笼上写上吉祥语的,如“吉祥如意、开年大吉”等等”村长徐红辉介绍说。

    晚上6点钟,板凳龙从河村村委大楼开始巡游,沿着村庄绕行一周,一路上村民都点起烟花爆竹,迎接长龙从自家门前经过,最后形成了整个村家家户户放烟花的热烈场景。在喜庆的鼓乐声中,近三千多名村民簇拥着龙灯绕村巡游,好不热闹。龙灯所到之处,爆竹声、欢乐声响成一片,祈福来年五谷丰登、人才兴旺、和谐平安。

    65岁的徐五大还告诉笔者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板凳龙”周游全村回到起点时,龙头上所糊的纸就已经被村民们抢夺干净了,就成了一个“赤裸裸”的龙头了。抢夺龙头上的“龙纸”,原来是为了来年怀有“龙子”而抢的,也就是保佑生子的意思,现在已经成了祈福的另一种形式了,抢来的“龙纸”会被供在家里。记者王建才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