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党建园地
威坪镇统考村书记探寻党建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5-05-25

威坪镇统考村书记探寻党建新思路

   

    5月20日,威坪镇举行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镇班子成员、60余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针对前期镇党委统一命题,通过抽签确定交流人员,会上,22名党组织书记作了交流发言,从而探寻抓党建工作新思路。

    威坪镇党委针对村级组织运行不够规范,党员外出多,组织活动、评议难,以及集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镇党委统一出了四道题目:一是《村级组织运行规则》的落实情况,二是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三是每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四是对集镇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等题目。各位书记都按要求认真仔细思考,并结合本村实际写好发言稿,抽到签的党组织书记都能按题目要求认真作出解答。

    在《村级组织运行规则》方面,大家都表示认真组织了学习并逐条予以了落实,《规则》看起来很复杂,条款很多,但实际上平时都在运用,如村级事务决策、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都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实行“五票制”表决,然后通过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同时,充分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和村民代表大会的有利时机,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学习,使党员和村民代表懂得《规则》的作用和重大事情决策的程序,特别是“三务”公开,能够有效的接受群众的监督。

    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中,存在党员到会率、参与率较低;活动内容单调,不丰富,除了学习就是清洁乡村;活动时间规定太死,不切合农村实际等问题。建议对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可采取每月写一份学习、工作、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思想汇报交村党组织的方式解决,也可开流动党员证到所在单位、社区、街道参加活动。活动形式方面,可以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和本县内外出考察学习。活动时间要从农村工作实际出发,要分农忙与农闲开展活动,也可定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六或星期日开展活动。另外建议以片为单位在千岛湖镇建立流动党支部,给他们提供固定学习活动场所等。

   对每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面,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诚实;老好人思想比较严重,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评先锋党员没有特殊先进事例。建议要简化党员评议过程;建立先锋党员的展示平台和激励机制;要抓正反两面的典型,加强宣传和曝光;要想方设法找回过去那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作风好传统。

    对集镇建设与管理,建议要理顺管理体系,强化城管队伍建设,实行城管队员分段包干制度;要接受群众监督,将城管队员的工作职责公布于众;要建立优胜劣汰制或奖优罚劣制,提高城管队伍、集镇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同时,集镇要在保质保量的工作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通过在招标及合同中建立奖罚制度的方式,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管理。
下一步,威坪镇党委政府将综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步加以完善。                (方勇毛丽萍)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