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碱性水适合所有人喝吗?
发布时间:2015-10-28
碱性水适合所有人喝吗?

  核心提示:为了健康,人们恪守着种种饮食箴言。比如“喝碱性水可改变酸性体质”。碱性水真的有这么神奇?并且适合所有人喝吗?

  所谓碱性水是指那些含有阳离子矿物质,pH值呈弱碱性的水。近年来,弱碱性水广为宣传,很多老百姓受所谓的“碱性水可以改变酸性体质”这一说法的影响,经常购买苏打水来喝。多吃碱性食物、多喝碱性水几乎成了老百姓的又一个“膳食指南”。

水水杯~1

  人体是个神奇的系统,正常人体的血液pH值在7.35~7.45,当进食酸性或碱性食物的时候,血液中的缓冲对可将血液pH值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普通食物绝不可能引起机体酸碱度变化,即使摄入偏碱食物,进入胃里也会被胃酸中和,机体会自动调整达到酸碱平衡,除非机体的调节器官出现问题,才会出现酸碱平衡紊乱。人体补充的水分,经过消化道的吸收,酸碱性已经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体液的酸碱性与食物的酸碱性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而是与机体的酸碱调节器官有关。在无严重肝、肾疾病的情况下,不管你喝什么水或吃什么食物,都不能改变身体的酸碱平衡状态。因此,用食物或者水来改变体质的说法不靠谱。

  而且如苏打水这种碱性水会中和胃酸,对于那些原本已经胃酸分泌过少的人来说就很不利了,不仅会加重胃酸缺乏,还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如果长期过量摄入苏打水一类的碱性水,还会造成维生素缺乏。

  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适量地喝些苏打水可以起到中和胃酸、缓解消化不良的效果,但用苏打水来纠正“酸性体质”是不科学的。碱性水只能帮助人们补充少量矿物质,但确实没有其他神奇的功能了。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白开水就是最廉价、最安全的饮料。

  来源:网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