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晨练后别睡回笼觉
发布时间:2017-12-11
晨练后别睡回笼觉

  本栏目由淳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晨练后别睡回笼觉

  不少老年人有早起锻炼的习惯,因为起床早,有些人锻炼后有不同程度的疲劳感,会选择睡个回笼觉。专家提醒,这个习惯不好。这是因为锻炼过程中,肌肉骨骼活动加速,血液循环随之加速,如果晨练后立即停止活动上床休息,将使含有大量代谢废物和二氧化碳的静脉血淤积于肌肉、韧带、关节等组织中,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脑、肝、肾等脏器缺血缺氧,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

  笑一笑,可以十年少吗?

  研究发现,在笑中,人体的呼吸运动加深,肺脏扩张,胸肌活动增强,呼吸系统通过振动把废物清除出去;在笑中,胃的体积缩小,胃壁的张力加大,位置升高,消化液分泌增多,食欲旺盛,消化功能增强;在笑中,心跳、血流速度加快,面部及眼球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因而面色红润,眼睛明亮,容光焕发。

  六种癌症偏爱胖子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习性肿瘤的危险更高。

  科学家们又进一步明确了更为青睐“肥胖一族”的肿瘤,分别是: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

  大量食用蔬菜和水果便可以明显降低癌症发生的危险,可使癌症总体发生率降低约50%。

  喝茶没喝对反伤肾

  喝茶有助减少肾结石的发生,但错误的喝茶方式不但不能护肾,反而伤肾。

  过量喝茶。茶含有氟,肾脏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因此过量饮茶会损害肾脏。实验表明,滞留肾脏过量的氟能引起动物肾脏皮质与髓质肾小管损害。另外,常喝浓茶可诱发肾结石。

  酒后喝浓茶。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有“醒酒”作用,这是一种误解。酒精进入肝脏后,通过酶的作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经肾脏排出体外。而茶碱有利尿作用,茶中含有的茶碱,会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危害肾脏健康。

  通讯员 方抵敌 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