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大寒时节 老人注意别摔倒
发布时间:2018-01-23

记者 何柳青 通讯员 徐建圆

  冬季天寒地冻,市民不仅外出穿得很厚,在家也裹得严严实实,造成了行动不便,摔倒受伤的风险也增加了,特别是老年人,晨练、买菜、跳广场舞时都容易跌倒,医生提示,老年人跌倒极易骨折,一定要做好预防。

  摔伤老人多起来

  记者在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门诊看到,不少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前来就诊。医生说,冬季是老人骨折的高发期,每年冬天都会有不少摔伤的老人前来就诊,最近医院就收治了近20位因跌倒导致髋部骨折的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92岁,最小的也有68岁。

  市民何大伯身体一向不错,行动自如,每天早晚坚持去公园锻炼,但是前几天晚上起床上厕所找鞋子,一时没注意摔在了地上。医生告诉记者,老人摔倒的原因五花八门,如被门槛绊倒,转身速度太快,久坐后突然站起等等。

  如何预防意外跌倒

  医生说,年轻人摔倒,多数情况下不会出现创伤,但由于多数老人存在骨质疏松的问题,一旦跌倒,就如同瓷娃娃落地,容易造成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骨折。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50万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对于老年人来说,骨折的危害切勿忽视。髋骨骨折甚至被称为老年人的“最后一劫”,一旦髋部骨折就意味着要严格卧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翻身严重受限,因此老人预防摔倒变得尤为重要。

  医生告诉记者,多数老人随着年龄增大,视力会变弱,对光线的调节能力不足,因此保持室内明亮的光线,是预防跌倒的第一步。老人常会起夜,家里除了配备手电筒外,可在行经的走廊设置感应式的照明灯,以防老人被障碍物绊倒。而浴室作为老人跌倒的高发区,最好使用淋浴并设置防滑扶手,摆放不积水又防滑的椅子,家里最好铺设防滑地板或木地板。

  此外,座椅不能太软,以免老人在起立、坐下时伤及腰部。老人在服用降压药、降糖药、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抑郁等药物后,易引起平衡能力下降、步态不稳、视觉障碍等,在服用此类药物后不要立即外出,并需要家人陪伴。穿着合适的衣裤,穿防滑鞋等也都十分重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