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春节期间注意预防“节日病”
发布时间:2018-02-22

  记者 何柳青

  每年春节期间,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会选择聚会、外出旅游、走访亲戚等等,期间自然少不了山珍海味、美酒佳肴,然而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时间也让许多“节日病”找上门来。因此,在欢度节日中,市民更应该注意身体,吃喝有度,切勿大吃大喝。

  长假“坏习惯”多 “节日病”找上门

  不少市民平时上班大都处于紧张忙碌的状态,双休日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因此都打算趁着过年长假好好放松一把。但由于过度放松,大部分饮食无规律、通宵打游戏、旅行日程安排紧张,反而适得其反。特别是年轻人,每天待在家中,除了上网玩游戏就是看电视剧,每天晚上熬到半夜才睡觉,第二天等到下午才起床,反而越来越累。这种不良的休息方式,让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也打乱了正常的作息时间,让“节日病”有机可乘。

  记者了解到,长假期间过度的放松或者过度的疲劳,都容易使人体生物钟“错点”,导致各种问题伤害身体。偶尔熬夜通宵对身体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长时间作息不规律、熬夜,会导致抵抗下降,加上缺乏运动,易出现精神疲惫、全身乏力等状况。

  此外,春节期间几乎天天都是鸡鸭鱼肉,加上各种零食,一天到晚嘴巴根本闲不下来。而不少人将早饭和中饭一起吃,晚饭成了一天中的正餐,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现象也频繁出现。加上亲朋好友聚会不断,在外暴饮暴食,一旦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吃的过于油腻,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吃喝有讲究 娱乐也需适度

  记者提醒,春节期间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每餐合理搭配使营养平衡。少吃油、盐、糖分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蔬菜和谷物粗粮,避免毫无节制吃下大鱼大肉,每一餐吃到八分饱。家长也要注意管好孩子,小心吃黏性糖果、条状食物、坚果等,进食鱼肉时小心鱼刺卡咽喉。如果自身患有疾病,那么一些忌口的食物就不能大量摄入,要密切注意自己身体反应。有高血脂的患者,不要吃高胆固醇食物,糖尿病病人不吃高糖分食物,痛风病人则要少吃海鲜,心脏病患者身边要带上急救药物等等。

  春节期间,喝酒也是饭桌上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但饮酒需节制,不要空腹喝酒,饮酒时多吃蔬菜。若春节期间有市民服用头孢类的药物,切记不能喝酒,以免引起休克危及生命。在此也要特别提醒车主,喝酒后一定不能开车,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春节长假期间,除了吃喝玩乐,千万别忽略身体健康,注意做到娱乐适度、饮酒适量,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少熬夜通宵。建议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减少玩手机、平板和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的时间,要多进行户外运动,如爬山、郊游、打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