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老烟枪”戒烟心存侥幸 每天一根烟也让中风复发
发布时间:2018-04-10

  “老烟枪”戒烟心存侥幸

  每天一根烟也让中风复发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一次中风后,64岁的“老烟枪”挨不过家人的唠叨,便开始戒烟。自认为每天只抽一支烟不会影响健康,可没想到3个月后却再次突发中风,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64岁的肖爹爹家住江岸区,是个有着30年烟龄的老烟枪,每天至少要抽两包烟。去年1月,他在武昌办事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嘴巴歪了,嘴角直流口水,在附近一家医院确诊为中风,经过治疗后身体才逐渐恢复。出院回家后,老伴和子女一天到晚劝他戒烟。他觉得一下子把烟戒掉太难了,认为每天只抽一根烟是不要紧的,于是每天吃完饭都会点上一支烟,来过过烟瘾。前天下午,肖爹爹的老伴外出回到家,发现他倒在地上,右半边身体不能动弹,张着嘴却说不出话来,赶紧打电话叫儿子送他去医院。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脑卒中,他左侧大脑供血的“主干道”被完全堵塞。由于在家拖延耽误了静脉溶栓的最佳治疗时间,情况危急,神经内科主任经屏决定为其实施动脉内取栓手术,一个小时后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

  肖爹爹和家人都很不解,为何中风3个月后再次发病?经过仔细询问,神经内科医生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原来都是每天只抽一根烟惹的祸。

  “在神经内科病房里,像肖爹爹这样反复中风住院的患者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认为把烟量减少到一根,基本上对身体没有影响了,其实这种观点是大错特错的。”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仅吸一支烟,患冠心病与卒中的风险也超过了每日吸20支烟的一半。也就是说,吸烟没有安全水平。此外,长期吸二手烟也会增加脑卒中的危险。

  来源:武汉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