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很多人降压药没吃对
发布时间:2018-06-01

如何服用降压药,很多人还存在一些误区。

血压突升

含服心痛定有危险

有的病人在偶尔出现突然的血压升高时,比如收缩压超过200mmHg,会非常紧张,往往希望服用快速降压的药物尽快把血压降下来,比如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心痛定)。

而实际上这对病人而言可能是危险的,应该禁忌。原因是舌下含服心痛定时,药物经过舌下静脉直接吸收入血,血药浓度迅速增加,可能导致血压短时间内急剧下降,有些患者就可能出现脑供血不足等症状,比如突然晕倒,是很危险的。

再次提醒患者,出现突然的急剧血压上升,特别是伴有明显症状时应尽快就医,因为如果合并不同疾病,降压治疗的策略是不一样的,自行在家用药不安全。

高血压患者需长期

规律服药平稳降压

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规律服药、平稳降压,而非仅是出现头痛、头晕症状时才服用降压药。有些患者仅在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时才服用降压药,一旦症状消失就停药;还有些人倒是能够坚持长期服药,但吃上一种药后几乎从不监测,认为只要吃上药、头不痛不晕就没事了。这都是不对的。

高血压的治疗原则之一是长期平稳降压,如果一会儿吃药一会儿不吃,造成血压大幅度波动,会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因此建议首选长效药物,确保一天24小时体内药物有一定的浓度,使血压平稳控制。

但长效药物通常价格较贵,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一些很便宜的中长效药物也一样可以发挥作用,如尼群地平、阿替洛尔合用,每日早晚各一片,同样可以平稳降压,有效覆盖清晨(6~10点)血压高峰区,降低并发症发生风险。

此外要强调的是,高血压用药确实是长期的,但是并等于一天都不能停。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因为夏季天气热,血管舒张,再加上大量出汗、血容量下降,血压水平可能适当降低,降压药物可以根据血压水平减量或停用一段时间。等冬天血压上升时,要及时增加药物,甚至需要到医院就医。然而对于合并有心力衰竭或者心肌梗死等合并症的患者,即使血压不高,一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等也不能停用,因为很多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都有多重作用,像β受体阻滞剂不仅有降低血压作用,也有改善心肌缺血和心功能作用,所以血压正常不需要降了,但改善心肌缺血和心功能的作用却仍然需要,而且很重要,因此就不能停药。

来源:人民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