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夜跑虽好,注意安全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8-06-22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记者孙嘉晨)随着夏季来临,和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市民们的运动热情,其中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当属夜跑,许多职场工作者由于平时工作忙碌,因此只能选择夜跑来增强体质,“夜跑族”也随之开始流行起来。而如今正值初夏,气候宜人,正是夜跑的最佳时节。傍晚,笔者特地到夜跑热门地区寻访一些热衷于夜跑的市民。

新安江畔:

空气清新但人流量大

初夏季节,最适合到新安江畔感受柔和的江风了。“身着短袖T恤、一双运动鞋,一副耳机”,是许多夜跑族的标配。晚上7点左右,夜幕刚刚落下,走在新安江畔就会发现三五成群的人流已经开始准备夜跑了。这里是许多夜跑族最喜爱的夜跑场地之一,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新安江白纱奇雾的夜景,还能体验到独有的17度清凉。

在老广场,笔者发现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大多以此为起点,然后沿着一江两岸的人行道奔跑。“这几天晚上天气凉爽,正适合好好跑一跑,现在每天吃完晚饭,家里卫生都搞好后,我就和爱人出来夜跑,虽然在江边夜跑让我节省了去健身房锻炼的钱,但是通过最近几天的观察,我发现随着天气的转热,来江边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由于我们跑起来的时候速度过快,再加上晚上夜幕降临,视线也变得不清晰,有的时候正好迎面走来一个低头玩手机的路人,我们跑过来如果躲避不及时的话很容易撞到人,撞到一个身体强壮的年轻人还好,如果撞到年纪稍微大点的人,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家住老广场的何女士告诉笔者,每天天黑时,她从家门口出发,边跑边欣赏两岸的夜景,一直跑到环城北路,再折返。虽然新安江畔独有的夜跑环境深得她的喜爱,但是由于江边人流量太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期她也在寻找新的夜跑场地。

据了解,江边的夜跑人群中以中青年人居多,但一些路段人流量过于密集,给夜跑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有不少市民开始重新规划夜跑路线。

就近夜跑:

方便但存在安全隐患

傍晚,走在建德市各非机动车道路上,也会看到有不少夜跑者的身影。他们通常带着一副耳机沿着路边夜跑,周边时常有车辆经过,为他们的安全埋下了一定的隐患。家住新广场某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就因为带着耳机夜跑差点发生意外。王先生回忆说:“现在由于工作经常要加班到很晚,平时又很少有时间去健身房锻炼,所以我都选择在家附近夜跑来锻炼身体,这样不仅方便而且也省时间,有的时候一个人跑在路上觉得太单调,我每次都带着一副耳机再出去,前几天,我在非机动车道上跑步时,由于耳机调的声音太大,导致我没有听到后面有人在朝我按喇叭,差点与飞驰过来的电动车撞在一起,直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些后怕,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带过耳机夜跑了。”

除了上班族外,夜跑也成为了宝妈们热爱的一项运动。80后的黄女士就是一位热爱夜跑的宝妈。“我现在是一个二胎妈妈,每天除了在家照顾两个宝宝外,还要做家务,很少有机会运动,尤其是生了这两个宝宝以后,身体也变差了很多。现在每天晚上给两个宝宝安顿好交给婆婆照看以后,我都会抓紧时间到楼下跑个三、四公里,回到家之后洗漱好基本上可以哄两个宝宝睡觉了,这样我的生活也变得充实了很多。”黄女士说,每天吃完晚饭后,她在家换好衣服,下楼开跑步软件计算里程,这样锻炼既增强了自己免疫力,也解决了没有地方锻炼的苦恼。其实,生活中像黄女士这样的宝妈还有很多,夜跑都会以家为中心在周边道路上进行,但是在非机动车道上跑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与来往的车辆发生碰撞,市民还是应该多加注意。

夜跑达人建议:

锻炼同时要注意安全

“夜跑有很多安全注意事项,且每一个都很严重。如果你也曾经夜跑过,一定知道,夜跑最大的敌人不是动作是否规范,而是过往的车辆。”有近10年夜跑经验的戴先生告诉笔者,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夜跑已经成为了市民健身“新宠儿”,但是夜跑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夜晚,人的视线辨识能力、反应能力相对与白天来说较弱,反而听觉会变得更加灵敏,但是如果夜跑族在晚上跑步时带着耳机话,容易忽视外界环境,不能及时发现道路上的变化,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戴先生提醒广大市民,在开始跑步之前最好先做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在夜跑时夜跑者应该穿戴反光装备,佩戴反光设备是为了让车辆发现我们,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夜跑的女生要尤为注意安全,不要穿得太过暴露,如果在偏僻的地方夜跑,最好能结伴出行。另外,如果在复杂路段夜跑,也可能面临迷路的风险,毕竟白天熟悉的视野,到了晚上很可能就会变得无法辨识,结伴同行更有助于安全。一般来说,夜跑最佳时间是19时至21时,这段时间室外活动的人员比较多,如发生突发情况,容易获得帮助。同时,现在“手机+网络”已经成为身体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完全离不开移动互联网了,无论认路、买东西还是呼叫联络。显然,携带一部能上网的手机夜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在遇到危险时,也可以第一时间与家人保持联系,所以夜跑者在出门锻炼前一定要确保手机有足够的电量。此外,夏天天气炎热,跑步一定要注意及时喝水和补充电解质,户外跑最好能带一小瓶水在身上。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