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海带的五个好伙伴
发布时间:2018-07-23

中国注册营养师、北京南郊肿瘤医院主管营养技师 马跃青

海带又名江白菜,是一种生长在海底岩石的藻类,其营养价值较高,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被誉为“长寿菜”。海带风味独特,吃法很多,可凉拌、清炒、煲汤,和有些食材搭配后可营养互补,让滋补功效加倍。本期,为大家介绍几个海带的好搭档。

豆腐。豆腐素有“植物肉”的美称,可提供优质的植物蛋白质,同时还是钙的好来源。豆腐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能促进体内脂肪代谢,预防动脉硬化,但同时也造成体内碘的丢失。海带富含碘,且80%是可直接被吸收利用的有机活性碘。海带和豆腐营养互补,同食不仅可保持体内碘含量,还可促进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吸收。

冬瓜。冬瓜含有的葫芦巴碱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海带在肠道中能将食糜中的脂肪带出体外,因此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两者同食,不仅能消暑,还有助于减肥瘦身。海带冬瓜汤特别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有助预防骨质疏松,减少更年期综合征和内分泌失调等不良症状。

排骨。排骨富含优质蛋白质和血红素铁,还可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海带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类胡萝卜素、尼克酸等维生素的含量也较高,两者搭配在营养上很互补。

醋。加醋不但不会破坏海带中的营养,还会使海带中的钙质转变为醋酸钙,更加有利于人体吸收。另外,凉拌海带时放一点醋可去腥提鲜,味道会更好。

白萝卜。海带和白萝卜都属于低脂低糖低能量的食物,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可增强人体抵抗力,保护心血管、降低血脂和稳定血压,适合三高人群食用。海带和白萝卜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特别适合经常咽喉不适的人群。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邹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