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冬病夏治”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7-28

见习记者 郭佳 通讯员 张吉巧

又到一年三伏天,县第一人民医院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式拉开了帷幕。今夏入伏的第一天,一大早就艳阳高照、热浪滚滚,但市民对“冬病夏治”的热情不减。县一医院的门诊大厅、走廊内,人头攒动,场面火爆,市民排着长长的队伍,争相贴敷“头伏贴”。

携起手共贴敷  

今年的“冬病夏治”,县一医院中医科、康复医学科、儿科、呼吸内科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门诊和病房“双管齐下”,同时进行贴敷。

据介绍,“伏天贴”贴在疾病相应的穴位上,具有祛寒湿、鼓舞正气,补虚损、通经活络,修复损伤之功效。“冬病夏治”依据传统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以补肺、健脾、温肾、纳气、益气、活血为治则,调节气血阴阳平衡,增强免疫力,从而对诊治冬季易发病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不仅仅是膏药穴位敷贴,还包括内调外治和针灸、拔罐、推拿等系列治疗手段,根据个体差异,辨证选用。

中医科副主任陈道挺说:“贴敷时间至少要4小时并且过了中午12点,要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我们建议上午贴敷,这也是依据‘冬病夏治’的理论而来。贴好以后尽量不要吹空调。”

“三伏贴”下基层  

近日,儿科主任携带三伏贴膏药应约专程赶赴县一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姜家中心卫生院,为一位事先预约的16个月的孩子开展“冬病夏治”贴敷,并就贴敷治疗与姜家中心卫生院医生进行经验交流。真正实现了借助医共体,让百姓足不出镇便享受到伏天贴的中医特色诊疗,达到了看病更容易、更满意、更便宜的目的。

“现在都在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回我是一次都没跑,就享受到了县一医院的儿科专家诊疗服务!”接受敷贴的孩子妈妈连声称赞,“我就是看中了伏天贴效果好、纯天然、无副作用的优点,通过‘冬病夏治’增强宝宝抵抗力,减少冬天反复感冒的困扰,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孩子也来参加冬病夏治。”

优服务暖人心  

贴敷现场,县一医院还免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拔火罐等服务,由中医专家把脉问诊、了解病情、辨明体质。综合服务中心的导医们不厌其烦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冬病夏治”健康知识,并分发三伏贴宣传单。此外,县一医院还特意开放原输液大厅为贴敷休息室,并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可口解暑的酸梅汤,以及一份份精美小礼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